[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专题> 2014泉州群众路线> 泉城动态 > 正文

南安:以作风建设新成效凝聚改革发展正能量

qz.fjsen.com 2014-10-29 11:04:32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广开言路 真诚听取民意

提起村里通车近半年的新水泥路,南安市美林街道英山村村民王子永难掩喜悦之情。这条英山村至丰州镇双溪村的2公里山路是村民前往泉州的必经之路。原本的山路崎岖不平,一遇雨天道路泥泞,“行路难”曾经是英山村村民的一块心病。

在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听取群众意见时,挂钩党员市领导、村两委征集到了这个难题。“村两委通过自筹资金和争取上级帮扶,投入了100多万元对本村域内的路段进行拓宽改造。丰州镇双溪村路段由市里帮助协调丰州镇共同完成拓宽改造。现在我们开车到泉州只需半小时。”王子永介绍道。

英山村的顺民意之举,正是南安市开展“三进三解三促”活动的直接体现。本着开门搞活动的理念,活动一开始,南安就以“三进三解三促”活动为载体,了解群众的所急所需和意见建议。各参学单位通过民主评议、实地走访、座谈交流、发函问卷等形式,加大对基层党员、普通群众、服务对象征求意见力度,走进群众开展“我与百姓拉家常”、“身边事情大家谈”等活动,积极问需、问效、问政、问策。

利用开展党代会常任制试点21年的优势,南安也注重引导各级党代表通过“三联系”(每名市委委员联系5名市级党代表、每名市级党代表联系5名基层党员、每名基层党员联系5名群众)活动、“南安市党代表微博工作室”等载体,深入基层征求意见。据统计,活动开展以来,南安党员市领导深入全市各乡镇(街道)、挂钩联系的30个村(社区),接访221批494人次,走访农户近200户。全市各参学单位组织党员干部共计下基层6000余次,召开座谈会1638场次,走访群众1.7万多户,征求到各类意见建议13696条。

聚焦“四风” 找准找实问题

查摆“四风”是教育实践活动的重点。怎样确保聚焦“四风”不走神不散光?南安以实际行动给出了答案——深查细照严纠,勇于揭短亮丑,切实找准找实突出问题。

在深挖“四风”根源上,南安用足了笔墨,提出“三联系三防止”(联系个人岗位职责、联系成长经历、联系群众意见,防止以工作问题代替“四风”问题、以班子问题代替个人问题、以共性问题代替个性问题)指导意见,确保把问题找准,把原因分析透,把对策思路确定好。以南安市委组织部为例,该参学单位坚持问题导向,从部机关和组工干部实际出发,设计“信念开关拧不紧、服务大局融不深、严管干部不敢当”等九方面问题清单,引导组工干部开展“清单式”查摆。

在聚焦“四风”、查摆问题上,南安突出一个“严”字,建立起市委督导组把关、市委活动办提醒、党员干部自查的三重体系,确保广大党员干部找准找透存在问题。南安市委各督导组坚持从严把关,在民主评议、个别谈话、征求意见过程中,始终聚焦“四风”,采取“基层问症,群众把脉,点题约谈”三种方式,深入具体地查找被督导单位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对不愿找问题、找不准问题、不触及实质问题的,一律要求回炉返工。南安市委教育实践活动办对纪委、组织、审计、信访等部门掌握的“四风”问题情况进行梳理汇总,供督导组和各单位对照检查。广大党员干部对照“三严三实” 要求,分门别类地深入查找本单位和领导干部个人的具体问题。

以整治“四风”为突破口,南安扎实开展专项整治。活动开展以来,全市性会议同比减少10.8%,文件减少15.1%,清理超标办公用房2938平方米、超标公务用车31辆,对4个存在中梗阻现象的单位进行全市通报批评,效能问责69人次。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