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专题> 泉州交通新闻频道> 交通要闻 > 正文

2004年泉州公交车首试无人售票 服务日臻完善

2015-07-01 21:21:26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公交车首试无人售票

公交车无人售票运行首日,市民上车自行投币。 (资料图片)

核心提示

2004年1月1日,22路、24路、26路三条公交线路正式开通无人售票公交车,这在泉州历史上尚属首次。此后几年时间里,城市发展日新月异,公交线路不断增多,公交车数量逐年攀升,与此同时,公交车无人售票线路范围逐步铺开。到了2013年,随着10路公交车采用无人售票,泉州中心市区最后一条人工售票公交线路消失了。

□本报记者 黄文珍

记者现场体验 无人售票

2004年1月1日,泉州晚报社派出多路记者登上22路、24路、26路三条线路的公交车现场体验。

参与当年新闻报道的记者回忆,甫一上车,在车门不远处多了一个投币箱,司机和随车的乘务员提醒上车的乘客准备好零钱投币。对于泉州来说,无人售票公交车仍属新兴事物,为了引导乘车市民逐渐适应这一新的乘车方式,三条线路公交车仍然配有跟车乘务员,以帮助、提醒乘客主动投币,以及车辆拥挤时有序向车后移动。

市民王先生说,在公交车实行无人售票之前,一上车可见到一个售票员端坐在最靠近上客门的座位上,拥挤而上的乘客伸长了手,将车钱递给售票员,人多的时候,售票员便有些手忙脚乱地收钱、找钱、递车票。而采用无人售票后,对于乘客来说最大变化是,上车前要自己准备好零钱。适应之后,当投币成为一种习惯,乘客上车的秩序和效率也提高了许多。

“刚开通无人售票公交车时,公交车上的报站器只播报普通话,对于年纪大一些的泉州人或者习惯用闽南话交流的市民来说,经常会因为一时没有听清或听不懂导致下错站。”上述记者坦言,那时还没有安装下车铃,再加上没有售票员的提醒,人多拥挤的时候,到站下车也是件费劲的事情,“当时,我们也在报道中将这些问题提了出来”。

无人售票公交车度过了刚上线时最初的忙乱:报站器增加了闽南话播报,下客门处设置了下客铃,相关服务在逐步完善。同时,无人售票的公交线路也在逐年覆盖,到了2013年,在最后一条人工售票10路公交车也采用无人售票之后,中心市区公交车人工售票已成为历史。

业内人士介绍,预计今年,泉州公交发展公司所有线路公交车将全部实行普通话、闽南话、英语三语报站。

无人售票公交引热议

从2004年泉州首尝螃蟹,试水无人售票公交车,如今11年时间过去,在采访中记者发现,人们对于公交车采用无人售票的方式,心情依旧有些复杂。

熟悉公交企业的业内人士分析,公交车营运成本主要包括四个方面:车辆折旧、汽油消耗、修理费用和人工费用。无人售票对于公交企业来说,最直接的好处就是降低了公交运营成本,更具体来说,随着人力成本的攀升,无人售票节省了司售人员的人力费用。

“无人售票是现代社会文明的体现。”市民黄小姐认为,现在无人售票公交车外形美观大方,车内设施整洁,宽敞舒适,还安装了空调,炎热的夏天里,乘车不再是一种受罪,也提升了城市整体文明形象;同时无人售票和刷卡相结合,不再有准备零钱的烦恼,很方便。

但是也有市民反映,过去人工售票的时候,售票员还能在一定程度上维持车内的秩序,消除一些安全隐患。公交车作为客流的集散地,乘客携带的物品比较繁杂,这时就需要有乘务员能够协助司机解决好安全问题。

“对于没有办卡的乘客来说,上车自备零钱确实不方便,付钱乘车本身就是购买服务,乘车找零也应当是服务之一。”市民张先生觉得。

业内人士认为,尽管无人售票公交车在相关服务上仍有完善的空间,但是并不能否认这种乘坐方式是现代社会发展的趋势。之前确实发生了无人售票公交车安全事故事件,但毕竟是个案,同时在人多拥挤的车厢里,要靠一个乘务员保障安全也不太现实,还是要提高个人安全意识;而有人认为自备零钱不方便,可通过普及乘车卡或者完善投币设备等途径改善。“不能因为碰到一些问题就因噎废食,更关键的是应当寻求解决之道”。

公交服务 日臻完善

多年来《泉州晚报》持续关注着城市公共交通的发展。随着城市的发展,作为方便市民出行基本交通工具的公交车服务日臻完善。据了解,目前,泉州公交发展有限公司营运线路共有67条,去年总客运量达1.04亿人次,共新增8条公交线路、优化9条,延长服务时间10条,其中开通夜班线路5条。去年,泉州中心市区已基本消除公交盲区。

同时,80辆LNG(液化天然气)新能源公交车投入使用,用于加密班次和更新旧车。预计今年泉州公交发展有限公司还将购进100辆新能源公交车,用于新开的3条公交线路,并针对那些发班时间间隔长、市民反映等车难等公交线路适当加密班次。

此外,“定制公交”已经进入市民的视线,它扩大了普通公交的服务群体,弥补了普通公交高峰期出行难的问题。

更引人关注的是,泉州公交卡已经实现了在全国47个城市互联互通,极大方便了市民乘车出行。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