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专题 > 正文

泉州台商投资区老龄办“敬老月”活动总结

2015-11-02 16:26:03 饶文福 来源:  责任编辑:林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6、泉州台商投资区老龄服务志愿者协会开展2015年敬老月“走近失能、孤寡老人”志愿服务活动。为弘扬“奉献他人,提升自己,今天我帮你,明天他帮我”的助老志愿服务理念,引导、鼓励各单位及爱心人士关心、关爱失能老人,为老人提供家政帮忙、物质资助、心理疏导等服务,努力营造帮贫助残、共建和谐的良好社会氛围,区老龄服务志愿者协会于10月17日—18日开展“走近失能、孤寡老人”志愿服务活动。活动当天,志愿者身着红色马甲、头戴红色帽子,分4个小组到4个乡镇的15位老人家里,以实际行动为这些老人家送去最真挚的关怀。在百崎回族乡后海村,志愿者手提着一袋大米、一桶食用油、鸡蛋、面线、蛋糕等,来到该村郭桂老人家中,看望老人。由于寒冬来临,志愿者还带来了棉被,并嘱咐老人要注意保暖、多添衣物。接过手中的慰问物品和慰问金,今年92岁的郭婆婆深受感动。“很感谢你们对我们的关怀,谢谢你们经常来看望我,陪我聊天,谢谢!”郭婆婆紧紧握住志愿者的手不断道谢。区、及乡镇老龄办相关工作人员、区老龄服务志愿者、七色光志愿者、惠南中学志愿者参加了此次爱心公益活动。活动中,志愿者陪老人过节,和老人聊天,其乐融融,甚是温馨。老人们的笑声感染了在场的每一个人,看到老人微笑是我们最大的幸福。活动结束后,志愿者们集中在一起进行活动感想分享,大家纷纷表示“一定要把助老爱心活动进行到底,一定要动员更多的人加入到助老志愿者行列中来,让爱别人、爱自己成为一种习惯”。

7、台商区积极参与市“邮爱夕阳红·喜迎青运会”老年公益健身系列活动并喜获佳绩。为活跃老年人精神文化生活,开展敬老服务, 为老年人搭建自我展示的平台,传递老年人“乐在身体健康、乐在生活精彩、乐在关爱尊重”的生活态度,市老龄办、市老体协、中国邮政集团公司泉州市分公司于10月上旬举行泉州市“邮爱夕阳红 喜迎青运会”老年人系列公益健身活动比赛。我区老龄办、老体协经过广泛动员、充分挖掘,精心挑选好我区老年选手,报名参加了乒乓球、广场舞、三代接力全部比赛项目。我区涉老部门也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加强老年文化体育工作,不断推动老年人健身活动走向常态化,让广大老年人共享改革发展成果。经过激烈争夺,在全市“邮爱夕阳红 喜迎青运会”老年人系列公益健身活动比赛中,我区运动员郭跃进获得全市乒乓球第二名、黄翠阳家庭获得三代接力比赛全市第二名、广场舞队获得全市广场舞比赛第七名。

 8、东园镇开展“九九重阳,浓情敬老”系列活动。一是开展“东园镇欢庆老年节广场舞联谊赛”:本次活动有17个节目中,现场全民健身氛围浓厚,老年人朋友表演的节目内容丰富多彩,老年人举手投足之间却表现出他们积极乐观的年轻心态;本次活动由镇党委政府主办,区老龄委、镇综治办、社会各界热心人士、各村跳舞爱好者近300人参加了本次活动。二是组织开展老人“充电”学习活动:通过多种形式,大力宣传《老年法》等涉老法规政策,宣扬敬老养老助老先进典型事迹,鼓动全社会关爱老年人,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弘扬尊老敬老传统美德结合起来,积极倡导敬老文明,树立良好的社会风尚。三是开展“爱在重阳,情暖夕阳”关爱活动:深入开展走访慰问高龄老人,为病困老人送温暖活动,倾听老年人心声,帮助老年人解决困难;开展关爱老年人义诊、体检等保健服务,与惠南华侨医院、成功医院、惠康眼科医院等单位一同深入各村为老年人提供免费健康咨询、宣传、义诊、送药等活动。四是开展“老有所为”活动:开展现老年人参与社会活动的正能量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由镇老协会牵头,各村老协配合村、镇开展综治信息入户宣传和为《惠安县志》搜集有关资料的调查、采访活动。

9、洛阳镇组织多种形式敬老月活动。洛阳镇老龄委在镇党委、政府的重视、关心、支持下,采取多种形式,开展以“培育敬老新风,建设和睦家庭”为主题的活动。首先、广泛宣传,营造氛围。利用镇村宣传栏,制作墙报,张贴标语并通过有线广播宣传“老年人权益保护法”,同时以镇、村老年学校为平台,开设孝道课。其次、评选孝星,树立典型。各村老协会主动配合村党支部、村委会在开展创建“五好家庭”、“文明户”的基础上,评出本村的孝子、孝媳,如屿头、梅岭、前园、西吟头等村还把先进人物的像片和事迹登榜公布,并推荐突出的代表上报给区老龄办。第三、诗词吟唱、老少同乐。镇老龄委积极联合区教退协、计生协会和洛阳诗社于10月18日在镇文化中心举办“赞国策·歌英烈·唱夕阳”的诗词吟唱会,近百名老人和青少年欢聚一堂,同台表演了25个精彩节目。第四、座谈庆祝,祝寿慰问。10月20日镇党委、政府召开庆祝老年节座谈会为21位曾担任过村老协会会长以上职务、年龄达80周岁的老同志祝寿。第五、志愿服务,登门走访。镇老龄委联系了泉州“慧聚人才机构TA66”的志愿者20多人,分为三组,深入到各村登门走访48名60周岁以上的孤寡老人,送给每人500元的红包和一袋大米、一桶食用油。老年节当天,洛阳观音禅寺慈善基金会也组织义工进村入户慰问43个贫困老人。第六、敬老基金,予以下发。我镇港胞杨建山先生设立“杨其水敬老基金”,今年资助金额达407150元,惠及全镇25个行政村1807名老人。

通过开展“敬老月”活动,增强了全社会的敬老爱老意识,为推进全区老龄事业科学发展、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做出了积极贡献。台商区老龄办将一如既往地开展爱老敬老活动,努力开创我区老龄工作的新局面。(饶文福)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