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泉州交通新闻频道> 交通要闻 > 正文

泉州首次对外发布机动车驾驶员培训市场供求信息

2016-10-17 19:50:36 林泳坤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10月17日讯(通讯员 林泳坤)记者从泉州市交通委获悉,泉州首次对外发布机动车驾驶员培训市场供求信息,对目前驾培市场培训能力和学员数进行统计分析。信息显示,泉州驾培行业供大于求,培训能力充足。今后,该项措施将常态化,按季度在“泉州市道路运输管理处”政务网站发布,供驾校、市民以及有意开设驾培机构的投资者参考,以引导驾培行业健康发展,

据了解,截至2016年9月底,全市经许可的驾培机构121家,现有在用教学车辆7548辆。今年第三季度,全市招生报名学员人数54563人,季度末仍在学学员人数125883人,季度完成培训学员(结业)人数53854人。按现有驾培机构的培训规模测算,全市每季度的培训能力约10万人,而今年第三季度报名培训人数约5万人,去年第四季度报名培训人数约5万人,培训能力已超过实际报名培训人数,培训能力充足,完全能够满足市民需求。

在培训能力充足的情况下,市场需求却已达峰值并将逐渐萎缩。根据研判,目前刚成年的年轻人已成为学车的绝对主体,原先一家买车老少都学的状况通过近年来培训消化,已逐渐减少,外来务工人员学车群体也在逐渐减少,驾培机构招生压力明显加大,行业竞争渐趋激烈。

驾培机构的准入门槛近年来也有所提高,交通运输部《机动车驾驶员培训管理规定》以及《机动车驾驶员培训机构资格条件》、《机动车驾驶员培训教练场技术要求》两项“新国标”,对驾培机构在场地、设施设备以及人员配备等方面都比以往有更加的要求,投资成本明显加大。

泉州市交通委驾培科科长孙少辉提醒,在投资成本明显加大、市场趋于饱和、行业竞争加剧的大背景下,投资风险已逐渐显现,建议拟在泉州市范围内筹建(新建)驾培机构的投资者以及希望增加培训规模的业内人士,充分做好市场的调查研究和风险研判,避免造成投资损失。

孙少辉表示,培训能力充足,意味着市民有更多的选择权,行业竞争激烈、准入门槛提高则有助于提高驾培机构培训质量和服务水平。这些情况对有打算学车的市民来说是一个利好,建议市民在报名学车前,货比三家,就近选择适合自己的驾校参与培训,签订合法合规的合同(协议),遇到服务质量问题,可凭合同(协议)拨打教学车辆车门上的投诉举报电话,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