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泉州交通新闻频道> 交通要闻 > 正文

从零到653公里 泉州高速公路密度比肩世界先进

2018-08-02 08:10:16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工人们奋战在泉厦高速公路施工现场 (市交通委供图)

泉厦高速开建 开启全省高速公路建设新篇章

1991年春,国家计委批准泉厦高速公路立项。1992年11月26日,省里决定先行开工一段路,即位于晋江池店的长2.7公里的H合同段软基试验段,由福建省第一公路工程公司承建施工。

怎样才能建好软基路段?省里没有先例,建设单位也没有经验。于是,福建省交通规划设计院和华侨大学组成软基课题组,对高速公路软基综合治理进行试验研究。“试验目的是通过对软土地基的处理试验、测试和观测,取得可行的科学数据,再在全线推广。”福建省第一公路工程公司时任总经理陈江握说,该试验段软土最厚达18米,施工中采用了换土、袋装砂井、塑料排水板、水泥搅拌桩等多种方法,“最终,经交通部专家组鉴定,认为实验研究成果可达世界水平。”

1994年9月,这条被交通部列为“八五”计划期间第一批公路建设重点项目的高速公路破土动工了!这是泉州第一条高速公路,也是全省高速公路“零的突破”,发展大业,民生大计,意义之大,不言而喻。这条路由省里出资,当时的省交通厅领导驻地督阵,并抽调骨干力量组成建设班底。陈江握说,负责建设的施工单位、部门也都甄选出精干人员,大家协力攻坚。他回忆道,当贷款方世界银行特派代表雷干陛率团来泉检查泉厦高速公路晋江路段施工进度时,“我们心里是有底气的,总体来说,泉厦高速泉州段建设进展算是顺利的。”值得一提的是,当时被世界银行派来的监理是两名外国人——来自丹麦的尼尔森和本格森(音译)。

万众期盼之下,1997年12月15日,泉厦高速公路全线竣工通车。从此,泉州公路交通进入了新时代。以往从泉州到厦门,只能走国道324线,路窄、分岔口多,行程至少需要耗费2个小时;泉厦高速通车后,道路宽敞,路况佳,100公里的时速让泉州人真切感受到了“飞一般”的感觉。

泉厦高速公路建设的第三年(1996年11月20日),福泉高速公路也加入建设行列,开工典礼在鲤城区城东镇(现丰泽区城东街道)工地举行。福泉高速采用与泉厦高速不同的建设模式,由省政府和泉州市政府共同出资,泉州为主建设。1999年,福泉高速公路泉州段通车试运营,泉州与厦门、福州的距离拉近了,人员往来、经济交流也更密切了。

随着泉州市经济的发展,这两条高速公路的通行能力已无法满足需求,分别于2008年、2009年进行改扩建,由双向四车道改为双向八车道,时速提升到120公里,日最高通行能力由5万辆提升至10万辆。“这两条高速公路,共同组成福建沿海经济大动脉,列入当时国家‘7918’高速公路网中。”陈江握如数家珍。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