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泉州交通新闻频道> 交通要闻 > 正文

从零到653公里 泉州高速公路密度比肩世界先进

2018-08-02 08:10:16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泉三高速公路建设场景 (市交通委供图)

建设掀高潮 10年建成12个高速项目

如果说泉厦、福泉高速拉开了泉州高速公路建设的序幕,那建设高潮应锁定2006年—2015年。市交通委副主任黄俊杰告诉记者,这期间,泉州市竣工通车泉三、泉厦扩建、福泉扩建、南惠、晋石、金安、南石、莆永双永段、莆永仙永段、沈海复线仙游至金淘段、泉三高速安溪连接线、泉州湾大桥等12个项目,全面开工建设厦沙高速安溪段、德化段,并完成泉厦漳城市联盟路泉州段PPP招商工作。

高速公路建设者们深知,在建高速公路数量越多,肩扛的责任越大,对质量的要求越高,容不得一点差错。每个人都铆足了干劲,大家凝成一股绳,全力“保通车”。黄俊杰说,泉三高速公路在建时,观音山隧道B道由于地质条件复杂,施工难度大,成为全线的“卡脖子”路段。面对困难,当时市交通局主要负责人带头,每晚到现场查看,详细了解每一个进展,跟大家探讨解决方案;业主代表负责人更是“以车为床”,扎根工地,实时协调调度。泉三高速泉州段全线贯通后,还要进行一些扫尾工作,为避免司机误上高速造成安全隐患,市、县两级交通部门全员出动,到高速枢纽、出入口24小时“值守”,周末无休。

毫无疑问,高速公路从纸上走到地上,前期筹备工作也甚为关键,一条高速公路往往要经过20多个专项审批才能进入建设阶段。2000年,泉三高速提上议事日程后,项目前期工作负责人被同事笑称为“空中飞人”,原来他经常“飞”北京,有时一个月要去3次,和多个部门协调沟通项目前期等事宜。

县县通高速 铺就产业发展“黄金通道”

2012年12月31日,对泉州来说是一个特别的日子:当天,金安高速、晋石高速正式通车,把石狮、安溪也纳入高速路网版图内,全市实现县县通高速,铺就一条条开发旅游资源、带动百姓发家致富的“黄金通道”。

县县通高速带来的好处是,县(市)政府所在地15分钟内,绝大多数乡镇半小时内,个别偏远乡镇1小时内可上高速公路。县县通高速,关乎全市的发展大局,更关系着千家万户,带动效应也很明显:贯穿泉州沿海主要县(市、区)的泉厦高速、福泉高速组成沈海高速泉州段,一直都是泉州乃至福建最繁忙的高速公路,成为名副其实的沿海经济大动脉;127.55公里的泉三高速以泉州为起点,从沿海向山区延伸,途经6个县(市、区),带动了产业、技术、信息更多向山区流动,沿线兴起了物流中心、农副产品和特色产品加工区、旅游景区等;开启环城高速建设序幕的南惠高速,将泉州、南安、惠安三个城区串联起来,同时也是泉州火车站和泉州港口集疏运的快速通道;金安高速、晋石高速,结束了安溪、石狮无高速公路的历史,助力县域特色产业走上快速发展之路。

县县通高速基础上,高速建设者们并未停歇,而是进一步朝“路网更通畅、布局更合理、功能更完善、覆盖更广泛、出行更便捷”的方向迈进,继续攻坚:莆永高速公路泉州段,使永春、福州两地迈入“一小时经济圈”;南石高速,加速南安南部三镇融入南安、泉州城市发展格局;沈海复线仙游至南安金淘段,架构起泉州又一条对外联系的“纵贯线”;泉三高速安溪连接线,将安溪纳入泉州半小时都市圈;泉州湾大桥,让环湾两侧的路程从27公里缩短到9公里,驱车跨越只需短短8分钟;厦沙高速安溪段、德化段贯穿泉州西部全境,方便安溪、德化偏远乡镇快速到达泉州市区、厦门等地。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