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要闻 > 正文

行政中心在泉州湾心 湾区去烟囱产业织都市经济

2011-09-30 10:06:57  来源:东南早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泉州市行政中心东迁——这是泉州城发展的必然,这是助推现代化海湾型城市建设的响亮号角,未来的环湾城市让813万侨乡人民无限憧憬。

海是城的一部分 行政中心在湾心

一桥飞架,环湾成圈。跨海大桥的建设将泉州湾区海域揽入城市怀中。海即成为泉州城的重要组成部分,市行政中心即在湾心。

翻开地图,我们可以清晰地看见,东海片区在“环湾圈”的核心位置,辐射环湾各个片区,而市行政中心即设在东海片区。

□早报记者 江晓媛

区域:环湾美家园

刚刚结束的中共泉州市第十一次代表大会提出,顺应城市环湾沿江发展的历史走向,突出980平方公里湾区城市的核心地位,以环湾重大基础设施、重点片区、现代产业区建设和实施同城化为抓手,带动相关县(市)优质资源环湾、向湾集聚,并不失时机地推进行政区划调整。

晋江主城区纳入环湾区域;石狮加快推动蚶江、祥芝片区发展,与东海片区、泉州台商投资区、城东片区、晋江连片发展;惠安着力重点落在了黄塘、崇武和山霞。……而东海片区无疑将是环湾区域的核心所在,市行政中心迁往东海片区,奏响了推进泉州现代化海湾型城市发展华丽篇章的前奏。

道路:环湾助推器

江滨北路拓改工程、后渚—城东通道、东海—城东滨江路—洛江江滨大道、泉州台商投资区南北主干道工程、杏秀路、晋江下游江滨路南安段……向湾通道的完善,无疑将是环湾片区发展助推器。

在这里,总部经济同样找到了广阔的天地,东海片区滨海企业总部经济区正在崛起,晋江滨江商务区、鲤城滨江总部经济区、城东总部经济区、北峰总部经济区将通过晋江大桥、规划中的东海新大桥、沿海大通道、后渚—城东通道等连成一线,串起环湾经济带,丰富泉州经济内涵。

转变提升:造环湾关键

9月23日,刚刚当选的泉州市委书记徐钢在接受早报记者专访时表示,未来泉州要加快建设现代化海湾型城市,转变城市原有对产业支撑带动不足,辐射不足的状况,加大城市对产业、港口及其他方面发展的作用。“百姓也实实在在感受到,城市不发展,产业、服务业就发展不起来,人才就不能集聚,生活就不能进一步改善。”

“城市的发展也要转变提升,关键在于协调,推进城乡统筹发展。”徐钢说,我们要着眼于现代化建设的更高要求,致力解决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问题,统筹推进工业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促进沿海与山区、中心城市与县域经济、城市与农村互动发展,实现经济社会与生态环境相协调、人与自然共和谐。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