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路踏访交通便利][已入驻部门单位][建筑风格][东海片区规划]"/> 聚焦泉州市行政中心东迁 八方通联便民无处不在 - 泉州要闻 - 东南网泉州频道
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泉州要闻 > 正文

聚焦泉州市行政中心东迁 八方通联便民无处不在

qz.fjsen.com 2011-09-26 07:46   来源:泉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市行政中心大楼

向湾一跃 泉州环湾点睛

【历史溯源】

翻开历史,从沿江向环湾,泉州州城治所不曾停下东进的脚步:景云年(公元711元)改武荣州为泉州,盛唐开元六年(718年)州城治所自南安丰州迁都至鲤城,距离约8公里;2011年市政府迁离鲤城,迁至丰泽区景观东路,改名市行政中心,距离同样约8公里。

从地图上看,泉州市行政中心所在地——东海组团位于晋江和洛阳江之间,它就像一艘巨舰的舰首,泊靠在东海之滨蓄势待发。舰首之侧,泉州城市成长的脉动蓬勃有力。上世纪90年代以来,在城市总体规划的指导下,泉州按照“打开大门、治理两江、保护古城、开发新区”的方针规划建设;2002年,泉州城市建成区面积49平方公里(不包括泉港区),被确定为福建省第一层面、三大中心城市之一;2010年,在环湾大城市框架内(含晋江、石狮主城区),泉州建成区面积已达180平方公里。

环湾,向湾,这是一座动态的城市。时下,泉州空间发展正从沿江时代走向环湾时代,并在市行政中心的“点睛”之下最终走向面海时代。(本报记者 王朝晖/文 张九强/图)

中心搬迁 大势所趋

●旧址:不适应发展要求

几十年来,我市的市委、市政府办公地点在古城区庄府巷内。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这一“蜗居”逐渐显露出其不适应性:交通拥挤、不利于保护古城风貌、用地紧张、办公用房不足、停车困难等,难以适应泉州的发展格局和行政管理高效运转的要求。

上世纪90年代以来,市政府开始酝酿市级行政中心搬迁,先后提出了旧农校、淮云小区、东海等规划方案,规划部门在编制东海、江南和城东等组团分区规划中,也充分考虑了行政办公用地,进行了预留和控制。在城市建设的进程中,迁建市级行政中心呼声渐高,已逐步成为社会各界的共识,近年来更成为市两会的热点,2003年2月召开的市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第四次会议经过表决,形成了《关于迁建泉州市级行政中心,推进泉州大城市建设的决议》。

相关新闻:

环湾面海春暖花开 泉州新行政中心探秘(组图)

热词:泉行政中心东迁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