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正月十五闹元宵 泉州各县市精彩纷呈的元宵盛宴

2012-02-07 07:43 来源:东南早报 责任编辑:谢玉妹    我来说两句
    

泉港热热闹闹地举行围棋、象棋大赛和篮球赛;石狮的全国龙狮大联动气势恢弘;晋江东石镇62名台胞带宫灯来晋江共度元宵;南安农民共同分享农民元宵文化节;惠安一边上演木偶剧,一边举办篮球赛;安溪县城举行元宵大踩街;永春举办广场舞大赛和羽毛球团体冠军赛;德化举办自行车越野赛,而水口镇淳湖村玩起了坐钉轿、舞火龙……在传统元宵节目上演的同时,县(市、区)的别样玩法给元宵增添了许多亮色。(李菁)

晋江 闽台两东石共数一宫灯

各式漂亮的宫灯展示海峡两岸血脉相连

昨日,晋江东石镇嘉应庙里灯火辉煌,盏盏宫灯璀璨夺目,62名台胞跨越台湾海峡来到这里,参加“闽台共数一宫灯”活动,并带来6对花灯一同欢度元宵。

在海峡两岸有两个滨海乡村都叫东石,一个在福建晋江,一个在台湾嘉义,两地共同拥有一个全国独一无二的元宵灯俗——“闽台两东石,共数一宫灯”。

早在明末清初,郑成功挥师东征,东石人纷纷随郑氏东渡台湾。而后晋江人施琅奉旨出征,收复台湾,大量移民迁入,所以东石籍的台湾人非常多。

移居台湾的东石人不仅把他们的聚居之地取名为“东石”,还在当地兴建码头、妈祖庙、关帝庙和嘉应庙,并把老家东石祖祖辈辈流传下来的独特风俗“元宵数宫灯”照搬过去。

约在200年前,两岸的东石族亲为了沟通、联系,将元宵节在嘉应庙挂灯礼佛的习俗发展为挂新娘灯。每年台湾方面都派人回东石参加嘉应庙春祭,台湾有多少对新人,就带来相同对数的宫灯,同时也把故乡的宫灯带回去,互相了解子孙繁衍的情况。

这一延续上百年的民俗,曾因种种原因中断半个多世纪,直到2007年的元宵佳节才得以恢复。2008年,东石“数宫灯”的习俗被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昨日,东石嘉应庙副董事长蔡永平告诉记者,从去年元宵节到昨日,信奉嘉应庙的东石六大户共有30对新人结婚,并按照风俗前来庙里挂灯,把整座庙点缀得红红火火,格外喜气。此外,62名台胞也带来了6对宫灯,表明去年有6对新人结婚。

(早报记者 黄祖祥 李菁 通讯员 陈文经 文/图)

相关图片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