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泉州明代进士苏希栻墓开挖 墓主人任职半年辞官

2012-03-30 08:24 来源:东南早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相关报道>>>

明朝进士苏希栻墓开挖—— 状元撰墓志铭面世

市民争睹墓志铭

本报讯 (记者屈人文 廖培煌 实习生黄枫/文 陈小阳/图)在南安康美大岭山上,有一座进士墓,墓主是明朝进士苏希栻。因为建设需要,苏希栻的墓准备往后迁移50米。昨日,记者和北京、泉州等地的专家学者,与苏氏后人一同见证了进士墓开挖、状元庄际昌撰写的墓志铭重见天日的过程。

进士墓20多年前曾迁移

昨日上午9点,记者来到康美镇大岭山山顶,苏氏后人已经聚集。随后,北京大学文物系副主任管成学教授、福建省文管会文物鉴定小组文博研究馆员黄华、泉州考古学者刘志成等人也来到现场。

据阜阳苏氏族史研究会会长苏晋卿老先生介绍,苏希栻生于1531年,卒于1620年,享年90岁。苏希栻生前就将自己的坟墓方位、构造设想好,他逝世后,后人根据安排,将他安葬在霞舒后吕,也就是现在的玲苏中学所在位置。上世纪50年代,占地2亩的墓地逐渐缩小至一亩不到。1989年左右,建设岭苏中学,墓地被征用,苏氏后人将苏希栻墓开挖,迁移至大岭山,墓前有很多墓志铭。

状元庄际昌撰写墓志铭

1993后,苏希栻墓在大岭山重建。当时陪葬的有3块墓志铭,墓志铭为苏希栻的后辈亲戚庄际昌所撰写。庄际昌万历六年(1578年)出生于晋江青阳,明朝万历四十七年(1619年)中状元。

上午10点,挖掘机挖开墓两侧的青石、水泥,将墓碑挖出。一层层赤黄色泥土暴露于阳光下。刘志成介绍,早年苏希栻墓已迁移过一次,明清时的文人墓,墓穴有孔子厅,置放文化四房、茶具、酒壶以及油灯等生活器皿,孔子厅的墙后才是放骸骨的穴位。看得出,后人也尽量按之前其设计风格建成。

半个小时后,坟墓挖掘完毕。正中的墓穴,众人发现一捆红布包裹着物品,里面就是老一辈苏氏后人所见过的墓志铭了。

相关图片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