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奇闻异事 > 正文
探寻清源山宗教文化 揭秘老君石像两大"玄机"

2012-07-10 00:25 谢玉妹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刘宝琴    我来说两句
    这个素有“世界宗教博物馆”之称的千年古城,文化底蕴深厚,五大宗教俱全。而泉州的母亲山——清源山,更是“宗教博物馆”的缩影。

瑞像岩是清源山“幽谷梵音”意境区内的主要景点之一,其室内的宋代石雕释迦瑞像,以天然崖壁雕凿而成。佛像雕工精湛,是研究我国古代建筑和佛教石雕艺术的重要实物资料。

“三圣两寺”一山共存

佛教文化为清源山锦上添花

走近清源山,就走进了历史。走进清源山,就走进了宗教博物馆。泉州市民宗局道教和民间信仰科科长骆婷告诉记者,除了各个宗教的圣迹,清源山仍以佛教和道教为主。据黄环生主任介绍,《中国道教大辞典》把清源山定为“道教名山”。但除道教外,供奉千手观音的千手岩、元代石雕弥陀岩、九日山的延福寺等形形色色的佛教场所也遍布清源山。

黄蓉萍告诉记者,清源山最让人称奇的佛教文化,便是山上三座岩——弥陀岩、千手岩、势至岩,同时供奉着佛教中的“西方三圣”——阿弥陀佛、观世音菩萨和大势至菩萨。阿弥陀佛代表着无量光明、寿命和功德;而旁边的观音菩萨代表着宇宙的大慈悲;另一边的大势至菩萨,则代表喜舍圣者。

据悉,弥陀岩的元代石雕阿弥陀佛立像,是依照原有的天然崖壁雕凿而成的。阿弥陀佛全身饰金,端庄辉煌。佛像附近有元代碑文,记载着弥陀岩所在的石室修建和佛像饰金的由来。据清源山管委会工作人员介绍,在石室的右下方大平台上,原本有个古刹弥陀岩寺,在文革期间被毁,1997年泉州市政府重新修建,大殿供奉着阿弥陀佛和观音、势至菩萨,全为饰金佛像。千手岩,顾名思义,因供奉千手观音像而得名,又名观音寺。寺中的千手观音塑像慈眉善眼,两旁十八罗汉壁画,神态各异,呼之欲出。据悉,千手岩常年暮鼓晨钟,香火不绝。位于清泰岩停车场对面的势至岩,则是2007年才复建成的。势至岩依山就势、环境幽雅,供奉着高4.2米的“西方三圣”佛像。

相关图片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