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科教文卫 > 正文
老戏单典藏一段风华 见证泉州百花齐放的戏曲表演

2012-08-17 11:17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鲜艳的颜色、古朴的印刷、精美的人物……伴随着近代戏剧演出而出现的老戏单,近年来引起了收藏界的更多关注,不仅收藏人数越来越多,而且市场价格也逐日看涨。

戏单上有各种演出信息

□本报记者 庄建平 陈小阳 文/图

核心提示

鲜艳的颜色、古朴的印刷、精美的人物……伴随着近代戏剧演出而出现的老戏单,近年来引起了收藏界的更多关注,不仅收藏人数越来越多,而且市场价格也逐日看涨。品相上好的新中国成立前的老戏单平均价格已从10年前的每张70元上涨到150元,而一些较珍贵的老戏单已达到每张200元以上。

透过一张张发黄的纸片,我们不仅观赏到设计装帧之美,而且看到了戏剧之美及其文化的传承发展。泉州收藏人士展示的泉州戏剧演出老戏单,印证了泉州“戏窝子”之称名不虚传。戏单封面那惟妙惟肖的人物,仿佛正向你娓娓讲述闽南文化的精彩故事……

戏单演变书写戏曲春秋

老戏单也称演出说明书、节目单,是伴随着近代戏剧演出的出现而诞生的。小小的戏单集演出演艺信息、剧情等于一身,从一个侧面忠实地记录了梨园春秋和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发展的脉络。老戏单记录了昔日的剧目、名角、戏团、剧院,是历代演员舞台实践的真实写照,亦是中国戏曲史的重要内容。

据介绍,传统戏院会把每天演出的节目用粉笔写在黑板(“水牌”)上,挂在戏院门口或舞台两侧。戏单是公共剧院诞生后的产物,一开始它只是一张印制粗糙的小纸片,后来篇幅越来越大、印刷也日渐精美,剧目故事、剧照越配越多。戏单或散发或赠送,目的是招揽观众,但因为记载着一段戏曲活动,经过历史的沉淀,就有了档案资料的意味。

如今的收藏市场上,老戏单的价值正在逐步得到认可,价格处在上升期,平均价格已从10年前的每张70元上涨到150元,而一些较珍贵、名团名剧名角的老戏单价格更高。目前,上世纪六十、七十年代的戏单平均价格已接近百元,一张20年前的经典老戏单价格也在50元左右。收藏群体也在扩大,不只是那些上了年纪的老戏迷,还有不少喜欢戏曲的年轻人也把目光瞄向老戏曲史料的收藏上,戏单收藏有望形成一波热潮。那些构思精巧、构图传神、有名角参与演出的老戏单,将是市场抢手的珍品。

相关图片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