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奇闻异事 > 正文
六旬修车工妙笔绘泉州 30年执着绘出古城变迁

2013-02-08 08:42 郭冰德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老人很简朴,就一辆旧的自行车,一个背包,里面一个学生用的文具盒,文具盒内都是小学生们用的那种铅笔,一些八开的白纸。

▲老巷马板巷

东南网-海峡导报2月8日讯(记者 郭冰德 文/图)昨日是农历十二月廿七,离春节越来越近了,在泉州西街,导报记者看到一名六旬老人手握着铅笔,正在八开的白纸上,一笔一画绘下年关时节的西街景象。

老人很简朴,就一辆旧的自行车,一个背包,里面一个学生用的文具盒,文具盒内都是小学生们用的那种铅笔,一些八开的白纸。

这个老人名叫张和平,泉州本地人,是一名修车工,30年来,他用铅笔绘下了上千幅反映泉州古城老街巷历史变迁的画。

用铅笔画下泉州历史

东西塔、川流不息的人、老店面……一个个景象,在老人铅笔下,成了一幅幅画。

张和平画画的一个重要原则就是“以图表文,以文达义”,透过纸张的质感向大家诠释一个真实的老泉州。他的画笔赋予许多濒临或者已经绝迹的古迹以生命力。

30年前的1983年,泉州市区凤山东岳村的 “急公尚义坊”,是张和平第一幅作品的描绘对象。“因为以前泉州的碑坊很多,很壮观,后来市区的老碑坊都被拆掉了,只剩下那个 ‘急公尚义坊’,所以,我想到要用笔画下来。”张和平说,自从画完那张“急公尚义坊”后,他就一直把铅笔伸向那些古迹、老街、古巷、旧厝等景观。

因喜欢古城历史,他也常到泉州考古学者刘志成那里学习“泉州考古知识”,如果哪里发现历史文物,他便会跟着刘志成一块去现场作画,把文物画下来。1985年,张和平骑车到南安丰州绘制唐丞相姜辅的石像。据说,姜辅的石像如今已经被盗。张和平的画成为记录历史的宝贵资料。多年前,张和平发现的泉州宋代酒库碾石刻,成为了重要文物。

此外,他记录了不少泉州的历史古迹:在新门街旧城改造中消失的石板金鱼桥;宋代罗城通淮门的涂门水关;涂门街院前村的一口宋元古井;华侨大学附近五里亭的十八台阶;下埕古基督教的碑刻;崇福寺20年前的旧貌;开元寺被台风吹倒的古榕树、东街的土地巷……

如今,定格在他画册中的古建筑,“有上百处已经消失了”。

相关图片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