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奇闻异事 > 正文
德化最后的古龙窑 薪火已经传递了400多年

2013-03-01 10:07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在德化县三班镇蔡径村,古老的龙窑薪火已经传递了400多年,生生不息,产出一个又一个美丽的茶壶、陶罐,也哺育了闻名中外的德化瓷。

烧制瓷器时,老冯都要小心翼翼。

在德化县三班镇蔡径村,古老的龙窑薪火已经传递了400多年,生生不息,产出一个又一个美丽的茶壶、陶罐,也哺育了闻名中外的德化瓷。

明清时期,龙窑是兴盛一时的名窑。德化,作为千年古瓷都,龙窑也曾一度盛行。上世纪80年代,德化仍保存有200多条龙窑,随着大规模生产的需要和现代机械的进入,龙窑逐渐退出德化陶瓷产业的舞台。如今,德化现存烧制瓷器的龙窑仅寥寥几条,其中烧制历史最为久远的便是位于蔡径村的古龙窑。

60岁的冯清芳如今是蔡径村两个大小龙窑的“守护者”。30多年前,19岁的他就开始学做瓷、烧瓷。几十年的炭火锤炼,老冯烧制瓷器的技术已臻炉火纯青。

走近这个古龙窑,你会强烈感受到“大巧若拙”的真谛。窑炉其貌不扬,共有33阶梯,长约33米,从外面看就是用黏土和红砖盖成的简陋房子。但谈到它的本事,你一定会感到吃惊:靠着柴火,窑炉可烧至1370℃高温,远销海内外的高温德化瓷就从这里新鲜出炉。

做钵、做坯、上釉、装窑、烧火、出窑、选瓷、包装……日复一日,老冯带领着20多号人,延续着古龙窑的薪火。德化目前仍会做陶土钵的陈国岑也在这里帮忙,他做的土钵可以反复进窑烧10多次。把做好的瓷器坯放入陶钵前,需要在钵里铺上一层稻草壳烧的灰,以防粘连。

整条龙窑有7个门,可供装窑、出窑之用。窑身两边各分布着33个窑目,是添加柴火的地方。烧制是制瓷工艺中一道很关键的工序。过程十分考验耐心,柴火从下往上烧,第一个窑目的柴火要持续烧2个小时,平均每20—25分钟后,才点燃下一个窑目的柴火。约烧制27个小时后,窑里的瓷器便“熟”了。温度达到一定程度后,多一把柴火进去,陶钵就会“倒掉”,瓷器就烧坏了。所以火候拿捏很关键。老冯说,烧到炭火变白,瓷器就差不多“熟”了。摆在窑里的瓷器,上面的瓷器熟得快,下面的瓷器熟得慢,炭火变白后,还需再用小火慢慢烧下面的瓷器。

一窑可以烧1.6万个茶壶。出窑后,老冯常常亲自检验一些成品的质量,由此判断整窑瓷器质量的大概水平。

如今,老冯30多岁的儿子也加入这个团队,成为老冯的得力帮手。古龙窑的窑火,就这样再一次传到下一代人手中。

□本报记者 庄建平 张九强 通讯员 王双季 许金聪 文/图

相关图片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