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中山公园卧榕长新叶“卸甲” “重生”造新景

2013-03-15 09:14 陈斯红 谢杨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市区中山公园一株250年的古榕,因“年老体衰”,在去年8月初的一场台风中,轰然倒下;园林部门紧急制定抢救方案,就地移植,以卧榕造型,全力抢救;经过半年多的精心照料,这株生命力顽强的古榕又生出新叶,并于昨天开始卸掉保湿“铠甲”,“涅槃重生”。

昨天,工作人员给我拆“绷带”,本树原地满血复活
站累了,我躺一躺 250多岁重生,换个角度看世界
东南网-海峡都市报闽南版3月15日讯(记者 陈斯红 谢杨 文/图)我叫“卧榕”,在泉州中山公园长大,他们说,我有250多岁了。去年8月3日傍晚,天色已晚,“苏拉”、“达维”双台风共舞,送来疯狂骤雨,19米高的我轰然倒地。
那一刻,我有种不祥的预感,我要走了,和其他辞世的古树一样,被切割、分段,运走。
突然很不舍,脑海里回放着这250多年的风风雨雨:一代代的泉州人在我身边纳凉、健身;一代代的恋人在我身边互诉衷肠;一代代的孩子在这里嬉戏、追逐……
熬过了漫长的一夜,迷迷糊糊中,泉州市园林管理局的专家赶来了,他们说我老了,原有皮肤已老化,透气性差,造成根茎部枯腐,无法正常输送养分,根系生长不良。
要想保命,唯有大手术。于是,他们开出了抢救方案:原地动手术,疏枝修剪、根部处理、土壤消毒、覆土,帮我注射大树营养液,还用钢管帮我支撑加固。之后,派专人服侍我,将我的身体缠上“绷带”,每天早晚帮我喷水保湿、施生根粉、防治病虫等。
熬过了去年的冬天,我的“光头”慢慢长出新发。昨日一早,阳光洒在身上暖烘烘的,工人们将我身上的“绷带”拆去,让我通风透气、晒太阳。万万没想到,这个人间三月天,我还能和万物一起生长。
泉州市园林管理局的专家说,2009年以来,为抢救复壮我的家族(中山公园古榕树群),有意识地对我们(榕树)进行引根落地,已经大功告成,今年清明节前后,还将追加引根数量。
昨天,园林工人还夸我“气生根”长得绵密,说我就像“龙柱”一样呢!
谢谢他们,让我得到了重生,让我得以在250多岁的高龄,换个姿势看世界。
相关图片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