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泉台交流 > 正文

台湾史氏真武庙认祖归宗 离散三百多年终寻到亲

qz.fjsen.com 2013-10-25 09:32   来源:东南早报    我来说两句

山门后的这棵大榕树,也是台湾高雄市史姓族人此次得于认祖的一大依据。(颜瑛瑛/摄)

上炷香,为完成祖宗300年来的夙愿,认祖归宗而来。

10月19日上午,泉州真武庙锣鼓喧天、鞭炮齐鸣。台湾史姓最大庙宇茄萣乡“玄宇太祖庙”董事长史嘉成、管委会委员公关史进来等100多人,代表台湾高雄市史姓族人前来泉州真武庙进香“过炉”和认祖归宗。

□早报记者 赖小玲 通讯员 陈川 姚长杰 文/图

离散三百多年终寻到亲

据史进来介绍,300多年前,泉州史氏三兄弟分别“请了”妈祖婆、玄天上帝、玉皇三太子三尊神像跨海至台湾,一来为了在路上祈求平安渡过台湾海峡,二来到台湾可以供奉起来,传承信仰。后来,只剩下供奉玄天上帝、玉皇三太子的两兄弟有联系。日据时代,台湾民间供奉的神明集中被焚毁,不许奉祀,两兄弟就偷偷把两尊神明像放在家中的缸里保存,才得以免遭没收毁坏。

特殊时期过后,他们就把神像放入私人家中供奉,后来建宫供奉,至今香火不断。所以,此次台湾史氏代表们分别是来自“玄宇太祖庙”和大树区太子宫的信众。虽然年代久远,但两尊神像却保存得很好,台湾史氏后代们还给神明像“穿上”漂亮衣裳、戴上亮丽的帽子,盛装“回家”。

“我们从小就十分想念着大陆这边的一切,每每在家族聚会的时候,长辈们都会提起家乡,让我们要回到大陆寻根。所以,我从小就知道自己的根在大陆,并在心里开始想像家乡的样子。”史进来深情地说道。

已离散了三个多世纪,他们明白要寻找300多年前的故亲还有分灵庙宇无疑是大海捞针,但寻亲变成了压在他们肩头的一种使命和责任。好几趟,他们一踏上大陆的土地,就开始了紧张的“寻亲”工作。他们把一切能掌握的资讯尽量拿到,一个偶然的机会,他们与中华史姓研究会取得联系,经过大家共同的调查和研究,得以确认他们的史姓是从泉州过去的,他们的神明像是从真武庙分灵出去的。

“300多年的翘首,终于找到根了,我们这些后代都非常高兴,为了让‘玄宇太祖庙上帝公’来泉州进香和‘过炉’,我们足足做了十个月的准备工作。”“玄宇太祖庙”董事长史嘉成表示。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