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接过寻亲重担 相隔120年台湾亲人终回晋江谒祖

qz.fjsen.com 2013-08-29 10:04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接过父辈寻亲重担 通过网络求助和族谱比对

相隔120年 台湾亲人终回晋江谒祖

东南网8月29日讯(晋江经济报记者)300多年前,泉州府晋江县澄江谢氏就有族人迁居台湾,在台湾繁衍生息。1894年甲午中日战争爆发后,澄江谢氏失去了台湾亲人的消息。这一隔就是百年。然而,同根同祖、血脉相连、血浓于水的渊源是时间和空间割不断的。如今,澄江谢氏的后人谢清源通过网络和一本族谱,找到了失散百年的台湾亲人。

27日,台湾堂亲谢瑞隆来到晋江英林镇澄江(伍堡)寻根谒祖,这是自1894年后两岸亲人失去联系后,120年来台湾亲人第一次回乡谒祖。

一个老人的寻亲梦

“300多年前,我们有族人迁往台湾。甲午战争后,我们就和台湾的亲人失散了,至今不知他们的下落。你记得要去找他们。”这是78年前,一位白发苍苍的老人家对一名年仅7岁的小孩说过的话。

这位老人家就是目前担任澄江(伍堡)谢氏家族理事会常务理事的谢清源的曾祖父,而那名年仅7岁的孩子是他的父亲谢必明。当年,曾祖父的一句嘱托深深地刻在了他父亲的脑海里。父亲一辈子都牵挂着寻找台湾亲人这件事。

曾与堂亲擦肩而过

分离百年后再寻亲,难度可想而知。2008年初,谢清源抱着一丝希望上网发帖:“澄江(伍堡)谢氏家族,在清朝时人丁兴旺,有族人入迁台湾。后因族谱被毁,不知同族的人在哪,请求帮助寻亲。”

福建省谢氏宗亲委员会会长谢宗楷看到谢清源的求助信息后,将手中的珍贵资料———来自台湾的《福建泉州府晋江县澄江谢氏始祖千禄公派下世系简表》发布在网络上。迁居宝岛的澄江派谢氏,依然保持着家乡的传统,根据祖先流传下来的族谱辈分取名。

通过比对两岸的族谱,谢清源确认台湾彰化县北斗镇澄江派谢氏堂亲,就是泉州府晋江县澄江乡迁台者明初公之后代子孙。

谢清源马上将好消息告诉父亲,父亲十分感慨。因为2003年,谢必明曾因妈祖文化交流去台湾,到过北斗镇的邻镇———田中镇。他寻找台湾亲人,找了一辈子,没想到当时与台湾亲人擦肩而过。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