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县市新闻 > 正文

石狮启动全科医生签约服务 农民有了家庭医生

qz.fjsen.com 2013-11-02 07:52  许长财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11月2日讯(石狮日报记者 许长财) 10月31日下午,蚶江镇的33户农民与蚶江镇卫生院的乡村医生签订服务协议。根据该协议,乡村医生将对签约家庭进行家庭健康状况评估,制订个性化的健康规划、健康生活措施和疾病防治方案;免费为该家庭成员建立健康档案,并实施动态管理和保密管理等。直接地说,就是这些乡村医生,将为这些签约农户提供安全、有效、连续、可及的基本医疗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此举意味着,石狮农民开始有了自己的家庭医生!

据了解,石狮市在深化医改工作、推动基本医疗与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的落实过程中,扎实推进全科(乡村)医生签约服务工作。去年7月,石狮市在市区的湖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试行全科医生签约服务工作,因服务到位,责任医生迅速得到服务对象的一致认可。在此基础上,今年,全科医生签约服务在市区全面推广。此次在全市农村地区推行乡村医生签约服务工作,就是通过逐步建立起签约家庭与乡村医生及服务团队之间长期稳定、连续、可及的契约式服务关系,加快实现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目标,不断提升农村居民健康保障水平。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为真正让农民受益,石狮市在乡村医生签约服务中,坚持政府主导、坚持公益的原则,不以营利为目的;村民在充分了解乡村医生签约服务具体内容的前提下,自愿选择乡村医生,签订相关服务协议,享受签约服务;老年人、孕产妇、婴幼儿、慢性病患者、残疾人等重点人群和特殊人群优先覆盖、优先签约、优先服务。

签约后,责任医生将在镇卫生院的指导和服务团队的支持下,根据需求,为签约居民提供基本医疗服务、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健康评估与咨询服务,以及特色便民服务。具体内容是:基本医疗服务,即一般诊疗服务;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主要是建立居民健康档案、健康教育、慢性病管理、婴幼儿健康管理,优先为65岁以上老年人、0-6岁儿童、孕产妇、慢性病患者的家庭提供上门服务等;开展健康评估与咨询服务工作,每年进行一次健康状况评估,根据签约对象的健康状况和需求,为签约对象提供个性化健康管理建议,和有针对性的健康干预措施,制定健康保健计划。此外,还开展特色便民服务,让签约所在地的农村居民优先享受免费健康检查,对留守儿童、空巢老人等重点人群,提供健康咨询和指导等服务,为行动不便、确有需要的签约居民,提供上门访视、家庭病床等便民服务。

在现场,大厦村一个程姓老人高兴地对记者说,他腿脚不好,又有高血压等多种慢性病,为此办了特殊门诊,不过每次到镇里看病都不方便。如今有了签约服务的医生,还能上门服务,给他减轻了许多负担。因此,听说此事后,他立即在家人陪同下来到卫生院,与医生签了服务合同。

据介绍,为调动乡村医生主动做好签约服务的积极性,减轻群众负担,乡村医生签约服务补偿经费主要由实施基本药物制度财政补助、一般诊疗费补助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补助等组成,根据乡村医生的服务数量、质量、签约对象满意度进行综合测评,绩效核拨。

相关负责人说,除蚶江镇外,其他各镇卫生院也同步选择有代表性的村开展乡村医生签约服务试点,取得经验后逐步推开,力争2013年全市各镇有30%的行政村卫生所(室)开展乡村医生签约服务试点工作,常住人口签约率应达到30%以上;2014年扩大试点范围至全市,至2015年底,实现以镇为单位签约覆盖面达到100%,常住人口签约率达到50%以上,逐步覆盖至全体农民。

责任编辑:谢玉妹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