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泉州要闻 > 正文

日本横滨华侨总会一行抵泉 开展3天民间文化交流

qz.fjsen.com 2013-11-08 08:08  陈丽娟 吴月芳 谢杨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日本横滨华侨总会一行昨抵泉,开展为期3天的民间文化交流

崭新的横滨寺庙 向往泉州厚重味

横滨华侨总会一行,昨在泉州府文庙祭拜孔子

东南网11月8日讯(海峡都市报闽南版记者 陈丽娟 吴月芳 谢杨 文/图)“两地的寺庙文化渊源很深,回去之后,就把你们报纸挂在横滨的妈祖庙里,让大家都了解了解。”昨天下午,由台湾全台祀典大天后宫管理委员会牵头,日本横滨华侨总会会长谢成发一行抵泉,开始为期3天的民间文化交流活动。

昨天,读了本网关于寺庙文化的报道(异国他乡邂逅寺庙文化 体会那来自家乡的味道),谢成发用一口流利的普通话,发出这样的感慨。

横滨的关帝庙和妈祖庙都是新建的,外观很漂亮,但传统的祭拜仪式及程序都丢失了许多。这些年,在台湾天后宫的帮助下,慢慢“拾”回了些,但对照泉州,还是缺了些“厚重味”。

接下来,他们将拜访天后宫、关帝庙、老君岩等,对泉州的寺庙和信仰文化,充满期待。

“信仰这东西很奇妙,自然而然形成的”

谢成发是横滨华侨总会会长,同时也是横滨中华街关帝庙常务理事兼活动组组长,参与筹办每年的关帝诞及妈祖庙朝拜活动。他祖籍广东佛山,在日本出生,讲得一口流利的普通话。

原来,他自小便在当地的华侨学校读书,长大后,跟随父亲祭拜妈祖庙和关帝庙。“信仰这东西很奇妙,自然而然形成的。”说起关帝庙和妈祖庙,谢成发侃侃而谈。

他是国内的常客,每逢各地有关帝诞活动,他就和台湾方面一同前往参加活动。这也不是他第一次来泉州。早在9年前,因横滨新建的妈祖庙打算回国内分香,他曾4次前往莆田朝拜妈祖,都住在泉州。但4次来泉州,只是匆匆一瞥。

昨天在府文庙,谢成发详细地了解孔子的生平。临走前,泉州府文庙文物保护管理处主任何振良特地送了一尊德化白瓷雕的孔子塑像给远方的客人,谢成发直呼泉州文化厚重。对接下来将拜访天后宫、关帝庙、老君岩这一行程,谢成发充满期待。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