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泉州要闻 > 正文

百余古塔见证泉州宗教兴盛与海上贸易发达 多遭侵蚀

qz.fjsen.com 2013-11-11 08:36   来源:泉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集思广益

保护开发擦亮“城市名片”

不论在寺庙还是古桥,不论是在城区还是乡镇,一座座古塔总能成为人们对当地最深的寄托。“东西双古塔,南北一条街”,人们对泉州的印象中总抹不去东西塔的身影。曾多次走上邮票的泉州古塔已成为泉州的一张张“城市名片”,而今,这些“城市名片”应如何同“东亚文化之都”这张新名片一起为文化泉州增光添彩?

保护为主

结合城市规划完善配套

在市文广新局副局长出宝阳看来,这些融汇了建筑、艺术、生活之美的古塔是泉州宝贵的文化财富,在城市未来的发展建设中,“古塔要以保护为主,面对古塔风化这一世界性难题,要加大跟踪、检测、勘察的力度,分析风化的程度和趋势,通过科学论证和试验,设计维修养护方案,进而采取相关养护和加固措施。”在保护的同时结合旅游景区的规划,完善古塔周边的旅游配套设施,让古塔成为为泉州代言的“城市名片”。

市文物保护研究中心研究员陈鹏鹏认为,大部分古塔都有一定的保护空间,唯有定心塔被民居包围,建议在西街改造规划中,为定心塔腾出适当的空间。慕名来泉州旅游的黄美英也认为,定心塔完全隐匿在西街的民居之中,游客要找到它实属不易,“找到却发现有一半塔是看不到的,只能抱憾而归,希望将来能让定心塔显露它全部的‘庐山真面目’。”

挖掘素材

对传说典故进行再创作

现存的不少古塔中,与风格各异的塔建筑本身一同保留下来的还有一个个内容丰富、生动有趣的传说、典故,例如东西塔的“师徒造塔”传说、姑嫂塔的“姑嫂盼夫兄”的传说等,这些传说极大丰富了古塔的文化内涵。在陈鹏鹏看来,“这些民间传说是一种非物质文化遗产,也是一种旅游资源,应进一步发掘、整理、宣传。”

由于民间传说多以“口口相传”为主,传播范围不广,许多人特别是年青一代对这些民间传说不甚了解。对此,出宝阳建议:“在挖掘、整理民间传说的同时,利用传说的素材,组织进行文艺作品的再创作,例如拍摄影片、动漫作品或者举办与古塔相关的民间文化艺术活动等,以多样的形式宣传古塔,加深人们对古塔、对泉州的印象。”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