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泉州要闻 > 正文

深山拓路人的日与夜 陈其伟同志先进事迹系列报道之一

qz.fjsen.com 2013-11-26 09:47   来源:泉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当年陈其伟修路时在一线与铲车师傅交流 (陈起拓 翻拍)

深山拓路人的日与夜

靠“傻劲”带领群众修出47.1公里路

前方就是黄田村,地处泉港、洛江、仙游交界的深山之中。我们一路驱车向大山深处驶去,车的两旁,一边是高山,一边是峡谷,脚下却是平整开阔的水泥路。我们努力想象:过去的山路,曾给山民们带来的艰辛和隐痛。

当地人用一句闽南语戏称当年的村路:“晴天走英(熏)国、雨天走印尼(泥)”,说的是晴天风尘漫天,雨天泥泞不堪——且不说到山外办事得走上16公里、花三四个小时。更夸张的是,孕妇临产,许多人经不起颠簸,半途分娩。

“要致富,先修路。”修路成了1987年陈其伟上任黄田村党支部书记后的第一件大事。可哪有那么容易呢?要在曲折陡峭的大山里建新路、拓旧路,钱从哪里来?人从哪里来?

“再难也要建!”没有钱,陈其伟四处“化缘”、甚至以个人名义去借;没有人,他就发动村民一起筑路,自己每天头一个出现在工地上;没有安置,他进村入户,说服村民无偿献出田地和树木。

泉港区涂岭镇原党委书记孙晓阳回忆,在区、镇作出修建朝阳公路的决策后,由于该段路路线太长、资金短缺、征地任务重,镇村干部压力很大,个别同志甚至有些畏难,但陈其伟却主动请缨,找到镇党委,要求将黄田村连接朝阳公路的5.8公里延伸段并入建设规划!“他认准这是改变黄田面貌的大好机会,说:‘只要镇里支持,其他的事情我来想办法’。”2010年,历经三年努力,这条原本大家都觉得不可能修通的道路,竟然修通了!

泉港区的干部们也记不清,为了到区里办事,陈其伟究竟来回走过了多少个16公里。“与老书记搭档的13年来,总感觉每天都在路上。”陈伟聪向我们描述着他们典型的一天:

清早6点多喝碗稀粥,7点出发,先坐农用车、再搭摩托、转公交,折腾四五个小时,10点多才到达市里领导的办公室门口,往往一顿稀粥得顶一天。“有一次,市里有位领导问老书记,‘你不到8点就到了,你是几点从村里出发的呢?’其伟憨憨一笑,说‘早上4点就出发了’。”领导很是触动,特意交代工作人员:“以后,凡是陈其伟找我,如果我不在,就请他在我办公室喝茶等我。”

就是凭着这股子“傻劲”,26年来,陈其伟带领村民们修建了47.1公里道路,11个村组全部通上了水泥路。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