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王恭安:31个春节 大多在公交车上过

qz.fjsen.com 2013-12-02 11:22   来源:泉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31个春节 大多在公交车上过

王恭安

[14号候选人档案]

王恭安

年龄:59岁

车次:晋江21路公交车

单位:晋江市公共交通有限公司

荣誉:2012年度获得省交通厅“福建省百名文明示范驾驶员”;2013年度获得晋江市“十佳公交驾驶员”。

59岁的王恭安,已经在晋江的公交线路上走了31年,是公司里年纪最大、工龄最长的司机。31年来,他在公交车上倾注了自己的一腔热情。

王恭安的家在晋江安海,但31年来,他大部分的春节都没能和家人一起过,经常要值班。刚开始的几年,家人还会有点埋怨,但时间久了,家人也理解他的工作。今年年初,他的母亲生病住院,他听到这个消息后心急如焚。但是正值他值班,他还是将工作放在第一,完成后,才急匆匆地赶往医院照顾母亲。

为了做一名称职的公交司机,王恭安每天早上5点多就起床了,一直忙到晚上七八点才下班。每天都要在同一条线路上跑10趟,虽然枯燥无味,但他从不叫苦叫累。“选择这个职业,就肯定是比较忙的,时间一久,也就习惯了,而且有了感情。”他说。正是因为这份热爱,对于乘客,他爱护有加:不管男女老幼,都会等他们坐稳后才出发;遇到老弱病残和孕妇找不到座位,就主动提醒让座;有时候碰到一些不讲理的乘客,总是耐心地解释。这样的好态度,也让他在公交线路上结识了不少朋友。

有人曾问他,59岁了为什么还坚守在一线?他说,服务乘客,是一件开心的事。有一次,一名乘客将一个行李包落在车上,他发现后妥善保管起来,等失主来找。后来,完璧归赵的失主对他感激不已,原来,里面装的是一捆捆的钱。

工作中,王恭安待乘客如家人。有位85岁的老人常坐车到王宫庙看戏,以前有司机不敢载他,但王恭安从不拒载。老人每次都要递烟感谢他,但他婉言拒绝了。“我父亲也85岁,我怎么能不对他好点。”他如是说。

如今,王恭安59岁了,31年光阴,他对公交车有很深的感情,公交车就是他的第二个家。他说:“只要我能干,我还会继续干下去。”

□记者 黄枫 实习生 桂晓芳 文/图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