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擦亮“东亚文化之都”招牌 推动旅游目的地建设

qz.fjsen.com 2013-12-04 14:26  王鸿彬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12月4日讯(王鸿彬)自9月28日,泉州捧回“东亚文化之都”牌匾之后,这一块金字招牌的效应就开始凸显。据权威机构统计,在紧随其后的“十一”黄金周,泉州共接待高达189.5万人次的境内外游客,同比增长21.2%,实现旅游收入14.9亿元,同比增长23%,各项指标均为历次“黄金周”之最。

而旅游局今年的年度目标是,实现接待游客总人数3700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420亿元,在这良好的态势下,预计可以圆满完成。

在被评为“东亚文化之都”的新一个年度里,泉州旅游部门提出新的目标,2014年全市旅游业发展目标为接待境内外游客4300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510亿元,比增22%。同时将在确保完成该目标任务基础上,力争实现接待境内外游客4500万人次,旅游收入530亿元。

泉州宝中旅行社一个业务部门的黄经理告诉记者,最为重要的应该是从旅游客源地向目的地转变。他说,泉州的旅游市场非常发达,它的发达不仅在于泉州本身有着丰富的旅游资源,同样体现在泉州为全国及全世界输出大量的游客。

“泉州有着丰富的宗教旅游和海洋旅游资源,然而在与游客互动的旅游设施却相对较少。”黄经理向记者举例了像厦门的观音山梦幻海岸和方特梦幻王国这样互动性较强的旅游项目。“仅仅是宗教文化之旅,在旅游市场上并不是很讨好。”黄经理说。

记者采访了清源山风景区管委会黄环生主任,他表示,针对“东亚文化之都”,市旅游局会有一个统筹规划。

近日,市旅游局召开三次会议贯彻学习三中全会精神,在会议上,市旅游局提出了实现明年我市旅游新发展的几个突破点,第一便是在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上取得突破,突出“东亚文化之都”内涵,高质量编制《泉州市文化旅游发展规划》,重点抓好古城文化旅游区建设,打造环清源山文化旅游圈。

二是项目招商、建设取得突破。重点推动惠安崇武半岛、台商投资区世贸蓝色海湾项目建设,加快德化石牛山生态度假区建设步伐,大力培育工业旅游品牌。

三是旅游标准化建设取得突破。狠抓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加强旅行社、星级饭店等旅游企业的监管力度;在政策上扶持旅游企业做大做强,鼓励旅行社开展地接;完善景区交通指示牌、停车场、公厕等基础设施建设。

四是创新市场营销取得突破。紧扣“智慧旅游”主题,打响“东亚文化之都”品牌,完善泉州旅游信息化平台,利用互联网、微博、微信、微电影等新型手段,加大客源地市场宣传促销力度。

五是旅游队伍建设取得突破。加强旅游智库建设,加大高端管理人才的引进和培养力度;通过举办《旅游法》、信息化和导游培训等各种培训和旅游饭店服务技能大赛等竞赛,全面提高行业服务质量和水平。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