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县市新闻 > 正文

美了环境乐了百姓 永春“十大工程”提升县城品位

qz.fjsen.com 2013-12-09 11:03   来源:泉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美了环境 乐了百姓

永春“十大工程”提升县城品位

市民在滨水栈道上散步 (姚德纯 摄)

“美!”“真是太美了!”“变化太大了!”11月23日晚,在永春二中参加冬令营游园联谊晚会的来自马来西亚的营员们在谈及对永春县城景观的印象时,发出这般连连赞叹。

“现在环境好了,休闲的地方多了,每天的生活都很惬意。”不只是外来旅游观光的游客、侨胞对永春县的变化赞不绝口,许多群众也对县城发生的变化直夸赞。

如此的变化得益于该县持续开展的“山水名城”建设。

近年来,永春县按照“山水名城、特色乡镇、美丽乡村”城乡一体化发展规划,结合桃溪流域综合治理,对城市主干街道进行立面改造,使整个城市面貌焕然一新。

今年4月,为进一步提高县城管理水平和城市品位,形成“绿靓、路畅、灯明、街美、景优”的城市景观,打造具有优雅、舒适慢生活节奏的“泉州中心城市后花园”,该县实施了包括路灯夜景、城区主干街道景观、园林绿化管理、市民文明素质等“山水名城”十大提升工程。

留安山公园原来没有架设路灯,也没有栈道,很多上班的群众下班后想要去爬山健身受到了限制。在实施“山水名城”十大提升工程中,该县投入资金对留安山公园进行改造。如今每到晚上华灯初放,许多市民前来休闲健身、跳广场舞。“即使是晚上八九点去爬山健身,也不必担心黑灯瞎火的。”正在公园散步、家住福龙丽景小区的刘燕华高兴地说道。

变化的不只是留安山公园。随着景观提升四期工程的全面推进,整个县城都在焕发新姿:进城大道装饰一新、典雅大方;夜景灯下的滨水栈道倒映在桃溪水中如梦如幻;夜幕下“白改黑”的城市主干道流光溢彩;道路两旁黄花槐、桂树点缀其间,绿意盎然……

除了环境美,提升工程建设中还处处体现出节能、生态。“我们因地制宜,保留闽南的建筑风格;景观路灯的建设则注重推进节能改造,使用LED灯具,淘汰低效、高耗照明产品,减少了能耗,节约了能源。”永春县住建局重点项目办主任廖惠阳介绍道。

“以前,这条路是省道,许多大型车辆都从这里经过,常常尘土飞扬。虽然住在城区,但却因省道被‘边缘化’。”家住桃源南路的老颜说,随着南环路的投用,今年,县里把桃源南路划为城市道路,一并将该路段进行景观提升,“如今,我们才真正感觉像在城市中生活”。

城区建美了,还需要市民共同维护。今年以来,永春县充分利用媒体、横幅等形式,开展“市民素质教育常识”宣传,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教育和实践活动,通过成立志愿者协会,组建志愿服务队伍,广泛开展多种志愿服务活动,着力打造文明永春品牌。

景观提升工程提高了城市品位,提升了城市形象,改善了投资环境。县城环境的改变,加快了人气集聚,提升了街区店面的商业价值,促进了商贸的繁荣,增强了招商引资的吸引力,许多商客对该县短时间内发生的明显变化深感振奋。今年前三个季度,该县新引办企业101家,投资总额达152.26亿元。

(林育华 周长锋 林惠平)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