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他们都属于稀有血型 “熊猫人”互助2年救343人

qz.fjsen.com 2013-12-10 08:16   来源:泉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现状 “熊猫人”稀有 占献血者的0.3%

在8日的座谈会上,许主任介绍说,在我国,Rh阴性血型在汉族人口中的比例仅为0.2%-0.5%,属稀有血型。泉州市去年接受献血约81000人次,从中筛选出来的属于Rh阴性血型的仅265人次,占0.3%。

据悉,在临床治疗时,所遵循的是同一血型输注,这不仅是指ABO型,也包括Rh血型,当Rh血型不合时进行输血,有可能会产生危及生命的溶血性输血反应。“作为Rh阴性血型的人们,健康时可能体会不到Rh(-)这个符号所带来的不便与艰难,可是一遇到伤病,便会感受到血源的难求。”许主任说,血站的工作人员常年不懈地对数以万计的献血人群进行Rh阴性血型筛选,一旦确定为Rh阴性血型,这袋血就立即被做上标记并保存在4℃冰箱中以备急需。不过,尽管输血工作者已尽力防患于未然,但在紧急情况时,Rh阴性血型者因缺乏同型血液而危及生命的潜在危险依然存在。

Rh阴性血型是“熊猫血”,但AB型Rh阴性血型则是“熊猫血”中的“熊猫血”。据悉,其在汉族人口中寻找同一血型人员的机会不到万分之三。吴振生说,在Rh阴性血型爱心团队的近400人中,只有30多名是AB型Rh阴性血型。而就在前几天,一位病人家属找到血站索血,需要的就是AB型Rh阴性血型。一番筛查后,30多人有的在哺乳期,有的血液不合格,有的献血的间隔时间不够,最后仅有一名从未献过血的女子符合要求。虽然她及时献了300毫升的血,但这对要做手术的病人来讲,还是不够的。

守望 成立爱心团队 400人志愿互助

吴振生所说的这个Rh阴性血型爱心团队,还得从2002年说起。当年11月27日,在泉州市区几位Rh阴性血型者的倡议下,由市中心血站牵头,来自泉州市各县(市、区)的部分Rh阴性血型人员在市区欢聚一堂,成立了Rh阴性血型的“爱心血库”,开展互助自救。“爱心血库”成立以来,泉州市Rh阴性血型的伤病员全部得到了安全可靠的血液救助。

今年5月26日,志愿者队伍与时俱进,在“爱心血库”的基础上,成立“中国红十字泉州市Rh阴性血型志愿服务队”,将在应急献血、志愿服务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去年,有265位Rh阴性血型志愿者参加应急献血;今年1至11月,有218位志愿者参加献血;两年累计献血量687单位,献血2次的志愿者达到45人,献血3次的志愿者有8人。两年来,泉州市的志愿者用爱心与热血让343位Rh阴性血型伤病员得到及时的血液救助,为他们带来生命的希望。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