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晋江稀有血型者“熊猫人”中秋联谊 19人获表彰

qz.fjsen.com 2012-09-28 08:42  林天真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吴振生一家

东南网-海峡都市报闽南版9月28日讯(记者 林天真 文/图)在晋江,有这样一个人群。他们被誉为“熊猫人”,拥有俗称“熊猫血”的Rh阴性血液,仅占Rh血型者的不到1%;他们秉承“助人自助”的理念,一旦需要应急献血,几乎随叫随到;他们之中,献血最多的,已超过4000毫升,相当于一个正常成人的血液总量。他们就是晋江市稀有血型爱心之家(以下简称“爱心之家”)的成员们。

昨晚,65名爱心之家成员举行中秋联谊活动,19人获得了晋江红十字会的表彰。

爱心之家

2009年6月13日是世界献血日。就在这一天,晋江市红十字会组织当地的稀有血型者成立了爱心之家。

“一开始,我们只有40多名成员,几乎都是献血后被红会邀请的。”晋江市红十字会专职副会长陈礼新说,“如今3年多过去了,爱心之家成员发展到130名。成员间亲如兄妹,经常组织联谊活动。”

遇上应急献血,爱心之家的成员们几乎随叫随到,不少人都会抛下手头工作,连出差在外的都会赶回来献血。2009年7月22日,爱心之家刚成立不久,就遇到了第一次紧急状况。当时,晋江东石镇大房村的许奶奶急需Rh阴性血做手术。爱心之家5名成员共献出近2000毫升血液,终于让手术顺利进行。

爱心之家成立3年多以来,已有70多名病患得到救助。吴振生是爱心之家负责人之一,他说,他们的献血范围不止在晋江,有时临近地市需要用血,泉州血站的工作人员也会通知他们去献血。

成立后不久,爱心之家还在成员的倡议下筹建起了互助基金,帮助家庭情况比较困难的人。如今,基金已经募集了数万元的善款。

现在,爱心之家每月都会组织成员参加晋江市红十字会开展的街头献血服务。此外,他们也会参加其他公益活动,比如每年世界艾滋病日期间,成员们会当志愿者,在工地或闹市宣传预防艾滋病的知识。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