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县市新闻 > 正文

德化陶瓷转型融入特色文化 开拓旅游纪念品市场

qz.fjsen.com 2013-12-17 10:03  吴敏 树红霞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德化陶瓷:借力文化闯市场

配图:苏献忠陶瓷作品“水浒108将”系列。

东南网12月17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吴敏 树红霞 通讯员 寇婉琼文/图)厦门海关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第三季度(业内公认的圣诞出口“黄金季”),我省仅出口圣诞用品8738万美元,同比下降25.7%。作为全国最大的工艺瓷生产和出口基地,瓷都德化的陶瓷企业普遍感觉到了压力,纷纷未雨绸缪。

如何借鉴外销积累的丰富经验,开拓国内工艺品市场?如何借助陶瓷文化开发具有中国文化元素的旅游纪念品,助力陶瓷企业闯出一条新路?如何通过旅游产品传播陶瓷文化,吸引更多人亲近陶瓷?德化人正在积极探索。

A 转型,特色文化融入是制胜的法宝

白雪公主和七个小矮人、迪士尼卡通人物、圣诞老人……置身于色彩斑斓、琳琅满目的陶瓷产品中,俨然进入了西方童话世界。然而,这里不是美国,也不是欧洲,而是位于德化的顺美陶瓷文化生活馆。

顺美集团是一家以出口为主的陶瓷企业,产品八成外销,富含西方文化味道的陶瓷产品在欧美市场上很畅销。

“我们从各种节日文化入手,将传统制陶工艺与现代理念巧妙融合,生产具有异域文化内涵的陶瓷产品。”顺美集团总经理郑鹏飞说,这就是其产品打开国外市场的法宝。

展厅里,拉斯维加斯的水晶球、埃菲尔铁塔、迪士尼游乐园的杯子……这些具有各国旅游景点元素的陶瓷工艺品,吸引了记者的视线。这些也是顺美的主打产品。第三季度,我省圣诞用品出口大幅缩水,顺美的产品出口却同比增长近20%,实现“逆市飞扬”。

相较于相对成熟的国外市场,顺美的国内市场刚刚起步。“我们以前并未认识到国内市场的潜力,眼下积极调整经营战略,设计团队正尝试着借鉴外销积累的创意能力设计出能表现中国文化的陶瓷工艺品。”郑鹏飞说,把中华文化元素融入陶瓷产品,这是陶瓷企业转型升级的方向。

把全国各地的文化特色与陶瓷相结合,实现陶艺产品本土化,德化恒忆陶瓷公司经过几年摸索,走出了一条特色发展之路。

“南音,是福建特有的文化符号,如何将其融入陶瓷工艺品,研发团队经过探索,最终选择用6个美丽的女子来表现,她们或弹琵琶,或拉二胡,或轻声吟唱,用各具神韵的表情表现南音的独特魅力。”恒忆陶瓷负责人林鸿福说。

因为设计独特,这组陶瓷作品《忆南音》一问世就大受好评,荣获“2011中国(天津)工艺美术精品博览会优秀作品评比”金奖。专家认为,这组作品不仅是陶瓷与传统文化的完美结合,还是不同艺术间的一次碰撞和交流。

除了《忆南音》,恒忆公司还推出了极具闽南文化特色的“郑成功”系列作品、“弘一法师”系列作品以及“拍胸舞”、“火鼎公婆”等一批陶瓷工艺品。

“以时代背景为出发点,通过陶瓷讲述一个个历史故事。”说起设计理念,中国陶瓷工艺大师苏献忠说,他在陶瓷作品创作过程中,更强调艺术性、趣味性。2003年创作的《汉戏》系列,包含《蹴鞠》《角觝》《顶锁》等内容,全景式展现了汉代生活图景,这也是第一套他自己感觉满意的现代陶瓷作品。

“德化陶瓷业转型升级,应从做工艺美术产品转向艺术设计,用独特的风格设计产品,把产业化理念融进去,做成系列产品。”省文化产业学会会长管宁举例说,做惠安女陶瓷工艺品,可以设计成非常乡土的系列,可以设计成有点时尚的系列,也可以设计成幽默卡通的系列,而不是简单地做一个单一化的惠安女,这样才能开拓更大的市场空间。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