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经济新闻 > 正文

占GDP比重偏低 把握改革机遇补上服务业“短板”

qz.fjsen.com 2014-01-07 11:05   来源:泉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泉州市第三产业发展水平与经济总量水平不匹配,代表委员建议——

把握改革机遇 补上服务业“短板”

泉州拥有不少天然良港,但因各种原因造成港口物流业发展仍相对滞后。(陈起拓 摄)

核心提示

提起泉州,经济总量连续十四年位居全省首位的成绩令人艳羡。然而,泉州的服务业发展状况却与庞大的经济总量极不匹配,成了“短板”,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只有三成左右,高端服务业项目稀少。如果不发展,薄弱的服务业将成为泉州今后发展的掣肘。对此,民革泉州市委员会、市人大代表李锦仪等对发展服务业提出了建议。

□本报记者 王蕾

现状

占GDP比重偏低

自2012年泉州市组织开展“第三产业发展年”活动以来,服务业发展状况有一定改观。据了解,截至2013年上半年,全市服务业增加值达到727.68亿元,比增10.5%,增幅重新站上两位数。2012年、2013年上半年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分别为35.1%和33.1%。泉州市服务业发展呈现出经济总量持续加大、内部结构逐步改善、从业人数逐渐增加、项目投资力度加大、发展环境日益改善和集聚效应开始显现的特点。

虽然泉州市服务业有了长足发展,但发展速度、发展质量、发展规模和内部结构仍然存在诸多问题。横向看,与国内一些地级市相比,泉州存在明显差距。如2012年GDP在全国主要城市排名前30位的苏州、无锡、佛山、唐山、烟台、东莞和南通等7个地级城市中,有4个城市第三产业占GDP比重超过40%,无锡和东莞两市更是超过45%,已经进入服务经济发展阶段;我省的福州和厦门,也分别达到45.8%和50.3%。泉州第三产业的发展水平不高,在国民经济中所占比重仍然较低,整体实力不强。“就泉州是全省经济总量第一的城市而言,服务业的发展现状显得十分‘尴尬’。”市人大代表李锦仪表示。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