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红砖古厝里开民宿浓郁闽南味受欢迎 管理得跟上

qz.fjsen.com 2014-01-09 09:18   来源:东南早报    我来说两句

保留了闽南特色的民宿更吸引外地游客

目前泉州共有5家旅游民宿正在营业,分别位于华侨新村、西街、新街和堤后路等地,其中有4家位于泉州老城区的古大厝中,浓郁的闽南味极受外地游客欢迎。另外,还有3家旅游民宿正在筹备当中。

但是,由于泉州的民宿管理办法尚未出台,泉州的旅游民宿因房间数量少、古厝年代久远、硬件配套不够规范等问题而无法达到酒店的相关标准,很难通过公安、消防、卫生等多个部门的验收。因此,目前这些旅游民宿都无法取得营业执照,只能无证营业。早报之前曾对泉州民宿面临的困境进行深度调查,今年两会上,泉州市政协委员黄金电提出建议,希望有关部门能够尽快制订出台旅游民宿管理办法。

□早报记者 李菁 石勇 实习生 李心雨 通讯员 庄惠平 文/图

委员提案

泉州获评首届“东亚文化之都”后,凭借多元文化特色和丰富旅游资源,对外地游客有很大的吸引力。

旅游民宿利用自用住宅,结合当地人文、自然景观等,能够让游客更直接地体验到泉州本土风情。

目前,国内外知名景区一般都有配套成熟的旅游民宿,民宿产业在台湾更是农业发展的推动力,成为文化旅游产业中极具发展潜力的重要一环。

泉州旅游民宿尚缺乏完善的管理制度,经营管理水平参差不齐,尤其是一些特色古大厝、石头厝的民宿客栈,安全隐患大,消费者权益保障难,希望有关部门制订出台有关旅游民宿的管理办法。

代表声音

泉州市人大代表、台盟泉州市委员会副主委苏耿聪:

针对不同层次消费者的需求,应当出台相应的配套政策。

针对西街改造问题做出一系列先行规划,对古大厝进行改造保护是未来发展的一个很好的方向。

以民生为主要考量,进行岗位培训,为民服务。

分地区对泉州文化旅游产业进行定位,为打响泉州东亚文化之都的品牌提供最基础的保障。

经营者说

我们期盼早日持证营业。出台相关管理办法后,部门在监管上有法可依,也可以淘汰不达标的民宿,让好的民宿走得更远,有利于民宿行业的健康发展。

工商部门

泉州老城区,如中山路、西街、聚宝街等多个充满文化底蕴的区域都有不少特色鲜明的古大厝,如果出台针对古城保护的旅游民宿管理办法,就能更好地发展泉州旅游行业。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