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泉州要闻 > 正文

今年泉州元宵灯会为历年来规模最大 内涵最丰富

qz.fjsen.com 2014-01-22 08:32   来源:东南早报    我来说两句

今年的泉州元宵灯会将为历年来规模最大、档次最高、内涵最丰富

中心展区新门街将设两座跨街彩门

新门街跨街彩门效果图

□早报记者 赵鹏云 实习生 李心雨 文/图

泉州灯会,历来是元宵佳节的一大亮点。记者昨日从泉州市文广新局获悉,作为泉州2014“东亚文化之都”开幕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年的泉州灯会将办成历年来规模最大、档次最高、内涵最为丰富的一届。灯会中心展区新门街西段东西两侧,将设立两座跨街彩门。

本次灯会将设中心展区和分展区,中心展区设在市区新门街西段(西至江滨北路,东至新华路),展出600盏挂灯;分展区设在后城文化街、锦绣庄民间艺术园。此外,中心市区的中山路、打锡街、东街、涂门街、天后宫、威远楼及真武庙等地,均将在门前张灯。灯会展示的花灯题材将以表现泉州人文、自然景观为主,突出闽南文化的丰富内涵和鲜明特点,充分展示近年来泉州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丰硕成果。花灯工艺制作既凸显泉州传统花灯艺术特色,又力争提高文化、科技含量,力求工艺精湛、式样新颖。

新门街西段东西两侧将设立两座跨街彩门——彩门为钢架结构、丝架造型、彩色绸布分色裱糊,部分喷绘及手工国画饰面,凸显泉州灯会的喜庆气氛和恢弘气势。还将专门辟有“韩日灯彩”展示区。

目前,灯会筹备工作已完成过半任务。新门街西段的两座跨街彩门钢架结构已在车间完成,进入装饰阶段;十八位花灯匠师正夜以继日,投入到600盏花灯的制作中。在“韩日灯彩”展示区,日本已确定有8盏灯将参展,而泉州市有关部门已先行设计制作了30盏韩日风格的花灯。

根据时间安排,交灯为2月9日(农历正月初十),布灯为2月10日至11日(农历正月十一至十二),灯会为2月12日至15日(农历正月十三至十六),撤灯为2月16日(农历正月十七)。

弘扬“文都”主旋律的花灯

□相关背景

泉州灯会

泉州灯会源于中原,兴于唐宋。晋代士族南下,将灯会习俗带到泉州。有泉州城后,便有泉州花灯。民间灯会历史,在泉州应首推南安丰州桃源。据南安丰州傅姓、黄姓族谱记载:唐僖宗广明元年(880年),傅实以威武军节度招讨使从长安带兵入闽镇守泉州,聘紫云黄守恭五世孙女为夫人,后移居南安丰州(今武荣傅氏大宗祠),建唐王宫(即桃源宫),上元也按照长安结灯的仪式,祝天子万年,与民同乐。往后,每逢上元,傅姓族人就在唐王宫和大宗祠点灯,相沿成俗,年年如此。

唐宋以后,每逢元宵节,泉州便大扎花灯,高结鳌山,布置微型亭榭,制作以山水园林为背景再安置人物和花灯,并有各种民间游艺,家家户户还在自家厅堂、门前结彩张灯,使闹花灯活动华丽壮观,热闹异常。《宋书》曾记载:“天下上元,灯烛之盛,无逾闽中。”《晋江县志》记载:“岁时行乐,如元宵闹灯,端午竞渡。”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