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县市新闻 > 正文

惠安:慈善文化蔚然成风 扶贫济困促进社会和谐

qz.fjsen.com 2014-01-23 11:47   来源:泉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惠安:慈善文化 蔚然成风

达利敬老金发放现场 (曾志刚 摄)

慈善事业是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和谐的崇高事业,是文明社会的象征。近年来,在惠安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在爱心人士的热心参与下,惠安慈善事业蒸蒸日上,慈善文化蔚然成风,扶贫助学、帮弱解困、敬老助残、赈灾救险等慈善活动此起彼伏,处处传扬着情暖万家的人间大爱。

慷慨解囊

企业承担更多社会责任

春节临近,惠安县城再次上演熟悉的感人场景。在达利世纪酒店的千人宴会厅里,银发闪闪,暖情浓浓,近千名老年人代表一边观看文艺汇演,一边享受丰盛的美味菜肴。由福建达利集团、惠安县慈善总会主办的福建达利集团第五届爱心敬老金发放仪式在这里隆重举行,今年为该县近8000名60岁以上老年人每人发放1000元爱心敬老金,共计800万元。

此情此景,已经连续第五年在惠安上演。自2010年至2014年,达利集团共捐赠2870万元,在每年的春节之前,先后为螺城、紫山、黄塘等三个镇约3.1万多人次的老年人发放爱心敬老金。达利集团副总裁许阳阳表示,此举旨在推动更多的企业承担社会责任,共同弘扬中华民族尊老、敬老、爱老的传统美德,为老年人晚年生活营造一个文明祥和、充满亲情和社会关爱的养老环境。

达利集团爱心敬老金发放活动只是惠安慈善的一个缩影。德莫大于仁、莫大于善,惠安人素来乐善好施,特别是在达利集团董事长许世辉先生等有识之士的感召和带动下,近年来惠安县工商企业界人士纷纷慷慨解囊,扶贫济困,热心公益,怀揣着一片对家乡的殷殷赤子情怀。

“慈善已成为惠安大地上一道最亮丽的风景。争先恐后、当仁不让捐助慈善事业,成了惠安民营企业家的自觉行动。”惠安县慈善总会负责人介绍说,近年来,惠安慈善总会每年收到的善款逐年增多,2011年收到4076万元,2012年增加到5346万元,2013年再创新高达8800万元,2005年以来累计筹集善款达到2.6亿多元,走在泉州前列。此外,该县近两年还相继成立县政协爱心救助基金(募集善款1100多万元)和多家乡镇慈善分会,全县的慈善参与面越来越广。

扶贫济困

慈善事业促进社会和谐

“本来我想,如果没钱就不读了,现在有了这1万元,我就可以上大学继续读书了,非常感谢达利集团的资助。”去年秋季,陈某玲同学领取1万元达利教育励志奖时热泪盈眶的场面,至今依然令人动容。

“感谢你们雪中送炭!”惠安县崇武镇60多岁的老王动情地说。去年年初,他的儿子被查出患有恶性肿瘤,为了治病,一家人已花光所有积蓄,债台高筑。近日,惠安县政协委员们听说后给他们送去一笔救助款,令老王深受感动。

这样的感人故事在惠安俯拾皆是。惠安慈善事业遍及捐资修建学校医院、扶贫助学、医疗救助、修桥筑路、赈灾抢险、文物修缮、兴办老人事业及其他公益性事业等各项活动,其中2013年就拨出捐赠款7633万元,每一笔善款背后都是一份沉甸甸的爱。

为群众解难,为政府分忧。慈善事业是政府主导下的社会保障体系的必要补充,也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力量。慈善文化已经成为惠安县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惠安县慈善总会也被中华慈善总会授予“中华慈善先进机构奖”。

慈善事业的发展带来的社会效应逐渐呈现,体现在教育事业上则显得更加直观。据不完全统计,惠安有包括达利集团许世辉惠安教育基金在内的助学奖教基金几十个,每年发放助学奖教金额达上千万元。

激励的力量催人奋进,感恩的行动再创佳绩。去年,惠安县中高考成绩在连续几年实现重大突破的基础上,再创多项历史新高,5人上清华北大录取线;本一批上线率达23.4%;本科上线率高达64.6%。“这些离不开广大教职员工的辛勤工作,更离不开社会贤达的大力支持,他们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高尚品格在一代代学生中得到传续。”惠安县教育局有关人士如是说。

(陈桂生 张鹏)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