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科教文卫 > 正文

2014年泉州拟改建21所乡镇敬老院 上门服务老人

qz.fjsen.com 2014-01-24 07:56  苏碧蓉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1月24日讯(海峡都市报闽南版记者 苏碧蓉)昨天下午,泉州市政府副市长陈荣洲组织召开了全市民政老龄残联工作会议,部署今年民政、老龄、残联工作。其中老龄委的一项重点工作就是引进专业服务机构,上门为老年人提供专业的服务,今年拟在鲤城、丰泽试点。

关键词:基础设施

市级综合性福利中心年内开工

备受市民关注的泉州市社会福利中心今年将有新突破。昨日会议透露,该项目一期建设资金筹措基本到位,已投入资金1196.87万元,现正在开展140亩的征地工作,力争年内动工,建成后将更好地服务老年人及孤残儿童等群体。

目前,除丰泽区、惠安县和台商投资区正在筹备,晋江市正在建设外,其他县(市、区)社会福利中心已投入使用或即将投入使用。今年,民政局还将重点推进鲤城区、丰泽区社会福利中心改扩建和择址新建,督促惠安县和台商投资区加大筹建力度。

另外,泉州的133个乡镇,目前已建成97个敬老院,今年还拟新建改建21所乡镇敬老院,2015年基本实现全覆盖。

关键词:社会养老

引进专业服务机构上门帮老人

今年,泉州市老龄委的一项重点工作是引进专业服务机构,上门为老年人提供专业的服务。昨日会上,泉州市老龄委胡晓玲主任透露这一消息。据介绍,泉州将参照福州“金太阳”老年综合服务机构的模式,通过政府引进专业的服务机构,直接为泉州的老年人提供上门服务。目前,该项目已经在洽谈阶段。

2014年,泉州拟先把鲤城区、丰泽区作为试点,引进专业化服务机构,建立紧急呼叫服务系统,依托专业服务人员为老年人提供日常照料及应急救援服务。以后,老人在家发生意外需要帮助、需要找人聊天、想要有人陪伴外出购物等,只要按下专门定制的手机按键,规定时间内,专业服务人员就能赶到身边,满足老人的需求。另外,在其余10个县(市、区)开展居家养老服务站星级评定。

关键词:社会救助

建设低收入家庭认定信息平台

今年,泉州将整合公安、住房、劳动、税务、金融等多个部门力量,加快低收入家庭认定信息共享及比对平台建设。不久,还将成立“泉州市城乡居民经济状况核对中心”,加挂在泉州市救助管理站,具体承担跨县(市、区)的救助家庭经济状况核对信息平台的建设管理工作。

在流浪乞讨人员救助方面,今年泉州市救助站将引导社会力量参与救助,动员引导各方力量,切实保障流浪乞讨人员的基本生活。泉州市救助站陈站长介绍,目前泉州市区的流浪乞讨人员救助工作除泉港区外,都由泉州市救助管理站承担,今年他们将重点完善社会救助网络,争取在各区设立救助点,让更多流浪乞讨人员得到更好的救助。

在寺庙收养孤儿方面,今年,泉州民政局将注重探索孤儿养育新模式。继续对全市宗教活动场所收留弃婴情况进行调查摸底,全面掌握18周岁以下弃婴的生活基本情况。完善孤儿巡访制度,保障孤儿基本生活费发放及时到位。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