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消防栓损坏可提取公维金 物业关消防供水可举报

qz.fjsen.com 2014-01-25 09:14   来源:东南早报    我来说两句

时代华庭套房起火 消防栓无水●追踪

小区自行关掉消防水属违规 市民可拨打96119投诉

不少小区消防栓形同虚设,一滴水也流不出来。(记者石勇摄于涂门街清平楼)

昨日早报报道市区多个小区消防栓被破坏,巨额的维修资金令物业及业主望而却步。记者从市住建局了解到,小区维修消防系统可以提取公维金,提取步骤仅需三步,许多小区物业和业委会对此并不了解。

另外,小区物业不能擅自将救命的消防供水关闭,居民可拨打96119投诉。

□早报记者 陈玲红 江晓媛

走访

公维金可维修消防 全市仅一小区办理

昨日记者再次来到时代华庭小区,小区业委会主任老詹告诉记者,2008年左右,当他们知道大修小区的消防管道需要数十万元时,便想过要动用小区公维金,但当时公维金提取还未开放,所以暂时放弃。此后他一直关注公维金的开放问题和实施细则,但他对公维金提取细则了解得不太清楚,所以一直未能办理。

老詹还说,他原本听说提取公维金除了需要三分之二以上业主同意外,还要提取多少资金回补多少,“手续太麻烦”。“如果要回补的话,就相当于要向业主收钱,到时候回补款收不回来,就更麻烦了。”老詹说,这个方法业主需要承担的成本太高,所以他们一直没有落实。

记者还走访市区多个小区,多数小区物业表示,对提取公维金维修消防系统一事不清楚,或者对细则不甚了解。

据市住建局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泉州仅太平洋花园在2013年9月份更换小区消防报警系统时,成功申领了公维金。

政策

提取只需三个步骤 总额不超70%免回补

“只要提取的公维金不超过总额的70%,就不用续筹回补公维金。”市住建设局开发科陈科长告诉记者,泉州市率先在全省实现申请公维金只需三个步骤,即制订《维修和更新、改造方案》、业主决策表决、向小区业主公示等三个环节。其中,提取公维金须经过专有部分占建筑物总面积2/3以上业主且占总人数2/3以上的业主同意。这一简化程序已上呈省建设厅,将于近期正式出台。

此外,针对公维金应经“2/3业主决策”在实际操作中的突出问题,市住建局已着手开展“维修资金信息管理系统”建设,目前项目已通过立项和资金概算批复,确定研发单位,进入研发阶段。今后维修资金管理系统平台将实现网络决策,业主可凭产权密码通过电话、手机短信、网络、现场触摸屏等多种方式投票表决,足不出户即可轻松解决2/3业主决策程序。

责任编辑:谢玉妹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