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泉州要闻 > 正文

崇武至秀涂滨海区域将建设一流滨海旅游休闲度假区

qz.fjsen.com 2014-02-12 11:29   来源:泉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崇武至秀涂滨海区域生态保护和景观旅游规划完成成果完善——

建设一流滨海旅游休闲度假区

崇武至秀涂滨海区域滨海路效果图

本报讯 (记者王朝晖)记者昨天从市城乡规划局获悉,崇武至秀涂滨海区域生态保护和景观旅游规划已经完成对成果的完善工作。按照规划的目标定位,崇武至秀涂滨海区域将打造为世界一流的滨海旅游休闲度假区。

旅游总体空间结构 以规划的月亮湖为中心

主规划《崇武至秀涂滨海区域生态保护和景观旅游规划》对本海岸带的总体发展定位为:以旅游为平台、以文化为核心、以生态为保障、以海滨空间为载体,作为泉州建设“现代化海湾城市”、提升城市形象、发展海洋文化产业、展示海丝文化、闽南文化、创立泉州文化品牌的重要窗口和战略平台。其发展策略是:打造著名旅游度假海岸;复兴海丝文化;培育海洋文化;振兴民俗文化;引入国际品牌;目标定位为世界一流的滨海旅游休闲度假区。

规划形成“一心、两翼、三线、一环、多节点、多廊道”的旅游总体空间结构,“一心”是指以规划的月亮湖为核心;“两翼”包括:东翼滨海民俗文化旅游带、西翼滨海现代文化旅游带;“三线”指海滨游览红线、海上游览蓝线、山地游览绿线;“一环”是指连接海岸线与北部山地大型旅游项目的旅游发展环;“多节点”指遍布海岸带的多个旅游功能节点;“多廊道”是指联系海岸带与北部山区的多条生态廊道。形成以海洋为前厅,以笔架山脉为绿色屏障,以规划的月亮湖为中心、以秀涂商务中心和崇武古城为次中心、规划的生态廊道为连廊,建立完整的生态旅游空间框架和山、海、城、廊有机融合、互动共生的生态格局。规划提出了实现滨海旅游性景观大道与滨海交通性干道的分向引导策略,强化城市内陆地区与滨海地区的便利连接。

环保发展定位 新型低碳生态海岸带

子规划《崇武至秀涂海岸带资源环境保护和开发利用专项规划》发展定位为:建设成为海岸带保护示范、滨海旅游度假、会议会展特色文化产业、娱乐购物、休闲观光、多元文化交流的新型低碳生态海岸带。该子规划在对各种环境要素分析评价的基础上,结合相关规划,提出了海岸带生态安全格局,并以此为依据,制定海岸带资源环境保护和开发利用控制性导则,按照区位和生态特性,将海岸线分为15个管理区段,对各区段海岸线提出管控要求,为生态保护和景观旅游规划提供依据。

规划概况

规划范围:西起秀涂村,向东至崇武东海岸端头,全长约38.5公里长的滨海区域;

规划总面积:约220平方公里,将海岸线两侧2-5公里范围内的滩涂、山体、水系、湿地、岛礁、海面、文物古迹等重要自然和人文资源要素统一纳入研究范围;

规划发展定位:世界一流的滨海旅游休闲度假区。

规划背景

为保护海岸线资源,促进滨海旅游和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市城乡规划局于2010年9月委托相关规划编制单位编制《崇武至秀涂滨海区域生态保护和景观旅游规划》(主规划)及《崇武至秀涂海岸带资源环境保护和开发利用专项规划》(子规划)。经多轮、多层次讨论修改,编制单位已提交规划成果,并已按相关反馈意见完成规划成果的完善工作。

泉州崇武至秀涂海岸带处于《泉州市城市总体规划》确定的980平方公里中心城区范围内的环湾片区北岸线,海岸带自然岸线曲折、优美,景观独特,素有“中国最美八大海岸线”之一的美称。近年来,这一海岸生态系统遭受一定程度的破坏,加强保护已经刻不容缓。因此,市十四届人大五次会议于2010年初通过了《关于加强崇武至秀涂海岸带资源环境保护的决议》,保护崇武至秀涂海岸带资源环境成为政府的法定作业,市政府为此专门成立“市加强崇武至秀涂海岸带资源环境保护协调领导小组”,并制定了综合整治工作方案。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