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县市新闻 > 正文

德化全力做好山区县城乡统筹文章 唱响富民大戏

qz.fjsen.com 2014-02-13 16:25  刘益清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大量农民进城了,乡村怎么办?

1月20日,记者在国宝乡祥云村看到,500多亩葡萄园已搭好钢管,等春天到了葡萄苗抽枝攀藤。

这个去年新建成的生态农业观光园区,由郑建设等4位股东投资。“我栽种了四五个品种,其中玫瑰香、醉金香是由台湾引进的。”郑建设说。他的计划是,把园区打造成集观光、采摘为一体的综合园区。国宝乡党委书记徐永生说,今年7月,这里将举办葡萄采摘节。

这是国宝乡土地流转的一个成功案例。随着农民不断涌入县城,德化乡村渐有空心化之势。以国宝乡为例,该乡人口1.2万人,但目前常住的仅3000人,且多为老人。

欧阳秋虹说,“大城关”战略使陶瓷产业聚集度不断提高,推动了农村人口大转移,农民纷纷“洗脚上岸进城”,德化城区常住人口从1978年的不足1万人增至20多万人。

在人口减少的背景下如何避免发展空心化?德化给出的回答是,以统筹城乡的理念,让农村有活力,让乡村美起来。

“统筹城乡,就要在加快城市化的同时,发挥城市的带动、反哺功能,有效整合、科学配置农村资源,实现融合发展,彰显乡村特色。”吴深生说。

德化重视规划建设新农村,致力促进“县域强”“生态美”和“百姓富”的有机统一。通过财政扶持、招商项目进乡村,资金、项目、信息、经营能手下到乡村,促进农村发展向规模化、集约化、精细化转型,生成了一批颇具现代特征的生态旅游、农业产业化等项目。

农民大量进城,加上持续追求绿色GDP,破解“林瓷之争”,农村和林区得以休养生息。因此,在高城镇化率的背后,德化还有一项令人羡慕的指标——森林覆盖率达77.7%。

守着“绿色银行”,如何将生态资源转化为生态资本?德化县林业局副局长李金宝说:“这几年森林资源流转加速,越来越多的社会力量和资金投向林业。”近期,德化出台意见,提出从2013年至2015年,每年统筹300万元作为加快转变林业经营模式扶持基金,发展壮大林产业。

目前,德化通过各种形式,已流转森林资源5.1万亩,新建涉林专业合作社126家,拥有省市级龙头企业16家。

森林流转转出座座“金山”。去年,德化被列为全省林下经济示范基地建设试点县。造林保生态,林下也生财。发展林下经济,成为德化农民新的致富渠道。近三年来,德化推广林下套种中草药,形成黄花远志、铁皮石斛、金线莲等“新三宝产业”。

同时,依托自然和生态优势,乡村生态游正成为当地最具潜力的新兴产业之一,近年引资数十亿元,正深刻改变德化的乡村产业格局。

□记者手记

统筹城乡的山区实验

统筹发展,是科学发展的题中应有之义。如何统筹,不同的地方、不同的主政者,可能给出不同的答案。如晋江提出全市一城,石狮试点全域城市化。

答案虽不同,但有一点是共同的——只有切合实际、富有成效,才是合乎科学发展的统筹。

和晋江、石狮等沿海发达地区不同,像德化这样的山区县,城乡条件、资源、基础差别大,统筹城乡发展,不能简单地走城乡一体化的路子。

德化县城拥有规模上百亿的陶瓷产业集群,具有一定的集聚功能;乡村土地广阔、资源丰富,在开展统筹城乡发展试点中,该县既推进了新型城镇化建设步伐,促进产业跃升,又带动乡村转型,更为可贵的是,在统筹城乡发展中,该县努力推进土地管理、林权制度、住房保障等改革,取得明显成效,促进了城乡“二元”结构的破解,这是颇具历史意义的。

统筹城乡,协调发展,德化的实践,为其他地方,特别是山区县,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参考。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