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泉州要闻 > 正文

文都商道三部曲之文化 商业化运作泉州韵传扬五洲

qz.fjsen.com 2014-02-15 11:08   来源:东南早报    我来说两句

文都商道三部曲② 文化奏鸣曲

商业化运作 千年泉州韵传扬五洲

南音要实现经济效益,远比其他戏曲种类难。

元宵佳节来临,泉州中心市区新门街路段上,红艳艳的花灯已经挂起来,南音艺苑里飘出了曼妙的南音乐,旁边梨园剧团里买票进场的人数也不少,附近老人家牵着孙儿看看灯,听听曲,千年沉淀的古城文化气息扑面而来。世界级、国家级的非遗都在这袅袅绵长的唱腔里,都在这一举手一抬足的扮相上,在这回味无穷的一口茶香里。不过,在当今的市场经济时代,如果缺乏有效的商业化运作手段,再优秀的文化也只是养在深闺无人识。对此,包括传统戏曲、铁观音、香道等在内的泉州各界都一直在积极探索,寻找创新与传承的最佳平衡点,欲将千年泉州韵锻就的文化商品传播到世界各地去。如何用商业手段演绎这部文化奏鸣曲,泉州在思考。

□早报记者 王宇静/文 王柏峰/图

慢板 传承与创新在市场中磨合

尤春成,泉州市曲艺协会主席,退休前一度担任泉州南音乐团的团长,见证了南音艺苑的建设,参与南音申报世界级非遗的过程。今年元宵节前,正月十二至十四,三天六场的“春奏神弦”南音大会唱组织工作便是由他具体负责的。

“各县市区23队报名,参演人数达数百人。”尤春成说,借着文都的这股东风,他们寄希望于通过大会唱的形式凝聚更多的人气。离南音艺苑仅几步之遥的梨园剧团也在元宵节前举行相关的演出,不过他们采取的是售票制,票价不高,但上座率还可以。据悉,国内梨园戏的票友还特地从上海、广州等地追到泉州来,观看元宵节期间的文艺演出。

“2月6日首场演出,500多个座位都爆满了。”福建省梨园剧团副团长张纯吉说,和去年一样,今年他们在三月份还会启动每周六的固定售票演出,虽然距离市场收益还有一段距离,但是由于有省市两级部门的财政补贴,加上勉强持平的票价,还是略有盈余的。

目前,除了梨园剧团的售票市场培育工作在坚持之外,高甲戏采取的是下乡演出方式,木偶剧团则开拓了走出去售票的新渠道,而最难实现经济效益的戏曲种类则是群众基础最广、学唱者最多的南音。“这与南音的演绎形式有关,其他剧目都有可能展现一个完整的故事,可是南音就只是一曲曲的吟唱。”尤春成说,因此南音更多的是在走传承的道路,想靠表演盈利仿佛还很遥远。

据了解,目前所有的戏曲剧团都多了一块“传承中心”的牌子,泉州市文广新局相关负责人蔡湘江称,有了传承二字,剧团自然也要承担起更多的传承任务,原本只需“凭良心去做”的传承有了更具体的要求,比如每年必须抢救多少个老剧目,恢复多少个经典剧目等等。张纯吉说,团里100多名演职人员,无论是团长还是普通演员,都有各自对应的传承任务,比如像他这样的高级职称演员就必须做到每年恢复至少一个老剧目上台展出。所幸的是,梨园剧团内不少退休的老师傅依然活跃在团里,他们的无私奉献令更多的梨园老剧目得以保留和再现,比如近期恢复的《朱寿昌》及《郭华买胭脂》,便是老师傅依据自己早年的印象,扶助年轻演员恢复上演的。

“我们现在所做的不仅仅要保证剧团的生存和发展,更重要的是将这些传统文化艺术发扬光大,向社会大众进行推广,而非简单地将其视为赚钱工具。”泉州提线木偶剧团团长、提线木偶剧传承中心主任王景贤的声音代表了大多数泉州传统戏曲从业者的心声。

戏曲类的文化符号讲究更多的是传承,经营上的探索更多的还停留在依靠财政补助的阶段上。可是另一类文化符号,铁观音千年茶香则更多的是在走商业道路的探索,多家茶企请明星代言,启动全国甚至全球巡演,召开经销商大会,店从国内开到巴黎街头。铁观音的名声随着商业味道十足的市场运作,已经香飘四海。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