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泉州要闻 > 正文

小城镇建设战役持续展开 去年730个项目助力城镇化

qz.fjsen.com 2014-02-17 10:52   来源:泉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小城镇建设战役持续展开,去年——

730个项目助力新型城镇化

近年来,我市大力开展小城镇建设战役,以项目为载体,致力于新型城镇化建设,各项工作有序推进。去年,全市21个省、市级试点镇共安排建设项目730个,年度计划投资330.5亿元。截至去年12月份,我市共完成投资477.3亿元,完成年度计划投资的143.22%,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好项目大项目 提升综合实力

小城镇建设工作开展以来,我市立足各试点镇优势资源,不断优化投资环境,吸引一批好项目、大项目入驻。在安溪龙门镇,总投资达78亿元的惠普聚贤国际数字媒体产业基地项目已经启动;在湖头镇,总投资150亿元的三安光电产业系列蓝宝石衬底项目已经投产。德化三班镇的“中国茶具城”项目、月记窑产业园及南安水头镇中小企业运营中心等项目也进展较快。另外,永春蓬壶镇总投资25亿元的天沐温泉度假项目、泉港前黄镇的福州大学化工学院项目及晋江金井镇的福州大学晋江教科园项目也已正式签约。

连片示范区建设 凸显规模效应

我市各试点镇注重连片示范区建设,通过“成片开发”、“建成一片、配套一片”的方式,形成规模效应,不断提升小城镇的综合承载力和吸引力。目前,大部分试点镇已形成连片示范区建设的工作方案,省级试点镇及晋江磁灶镇、石狮永宁镇连片建设成效明显。如,安溪龙门镇重点开展滨水小城连片示范区建设,包括滨水绿道、安置居住示范区、城市综合体开发等;惠安黄塘镇倾力打造现代田园风光示范镇,全力推进中心镇区与聚龙小镇协调发展,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晋江磁灶镇将市政道路、旧街改造、新区建设有机结合,集聚效应充分显现。

道路景观整治 改善生态环境

在小城镇建设过程中,我市始终坚持把生态建设、环境提升作为小城镇建设的重要环节。多数试点镇能够持续抓好街道景观整治、重点地段景观提升、慢道(绿道)建设及垃圾、污水处理设施的配套建设。目前,21个试点镇均通过省级绿色乡镇验收,完成1条以上主要街道的景观综合整治;8个试点镇污水处理厂建成投入使用,并完成垃圾中转设备的配套建设;累计新增公园38个。其中,石狮永宁镇的公园广场建设及市政道路整治、永春蓬壶镇高速出口的花木公园和南安洪濑镇镇区入口处交通节点改造等效果较好,主干道面貌有较大改观。

□本报记者 赵轲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