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奇闻异事 > 正文

永春又现5对叠字奇联 民间高手破解称是道教文字

qz.fjsen.com 2014-02-20 09:01   来源:东南早报    我来说两句

永春元宝观的奇联之一

□早报记者 陈玲红 文\图

继永春龟龙宫风雷云山叠字奇联后,永春留安山风景区元宝观再现奇联。观内大殿10根柱子上各刻有一幅七字联,字体奇异难懂,其中有三个“三”重叠、四个“月”重叠的叠字,也有“离”和“地”合成的字,还有“不”字下面并排“下”、“上”二字。看了这些字后,网友惊呼“不明觉厉”。

10幅怪字 游客不识一字

发现这些奇联的是泉港区市民庄先生。17日,他一个人到永春游玩,在元宝观大殿外看到这些怪异字。当时他就觉得特别奇怪,一个字都不认识。因为没见到观内道士和管理员,无从问起,他便将10根柱子上的奇联都拍了下来,发到微博上,希望有高人指点。

记者在他的微博上看到,10根柱子共70字,真的一个字都不认识。其中有不少叠字,如两个“天”、三个“三”、四个“牛”重叠;也有三个字合成一个字的,如“合”、“家”、“水”合成一个字、“不”、“下”、“上”合成一个字、“方”、“寸”、“中”合成一个字等。

永春元宝观的奇联之二

民间高手破解 称是道教文字

大家不懂没关系,民间自有高手懂。昨日,微博发出后的第二天,网友“泉南书生”便破解这些奇联。这位毕业于福建师范大学文学院的硕士研究生蔡先生查阅了相关资料后,认为10幅字中除2幅出自云南腾冲叠水河联外,其他8幅均出自亳州老君碑。他还在文后贴出了老君碑的原文,并把每幅字都翻译成白话文。

按照蔡先生的解释,这10幅字中的8幅字的内容应该是“玉炉烧炼延年药,真道行修益寿丹”、“寂照可欢忘幻我,为见生前体自然”、“铅汞交媾神丹就,乾坤明原系神仙”、“雾都云中神仙府,桠杈山下道人家”。

蔡先生指出,另外2幅是重复的,他分析可能是刻字时疏忽了,重复抄了一对。

“这些应该是道教文字,道教会借音、借形进行自造字。”蔡先生说,他并不是每个字都懂,但大体上可以这么解释。如“丙”“火”合成字,在道家中意为“烧”。而“命”、“心”合成字在古文中是“怨”,道教取其音,将它延伸为“延”。至于“合”、“家”、“水”的合成字,他怀疑是刻字时写错了,因为道教中有“自”、“家”、“水”合成字,意为“药”。

道观修建主持人:道家寺庙里常见

记者随后采访了当年修建元宝观的主持人苏先生。他说,元宝观是2004年修建的,供奉的是三清道主、玉皇大帝和王母娘娘,是道家寺庙。

“这些字其实是很常见的,在全国各地的道家寺庙里都能见到。”苏先生说,当初修建时,他从《道教选篇》里找出几段刻字,至于重复抄的那2幅,他表示“没留意”。但再次翻看《道教选篇》后,他认为“合”、“家”、“水”的合成字,应该没错。

蔡先生破解翻译的奇联文字是否正确?本网将继续关注。

■相关链接

永春龟龙宫奇联

(资料图片)

去年6月3日,本网报道《永春龟龙宫 奇联无人识》,报道永春龟龙宫一副奇对联,上下联各8个字。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社会语言学会会长苏金智在查阅了《汉语大字典》、《康熙字典》、《龙龛》、《广韵》等大量工具书后,终于破解了这副奇联:上联的前四个叠字:四个“风”重叠读hōu(阴平),形容风声,三个“风”重叠读xiū(阴平),也是风声;四个“雷”重叠读bèng(去声),形容雷声,三个“雷”重叠读bìng(去声),也是雷声;下联的四个叠字,四个“云”重叠读náng(阳平),意思是“云广貌”,三个“云”字重叠读duì(去声),意思是“云貌”;四个“山”重叠,《中华字海》有其字,但音未详,是“山峦重叠”的意思,三个“山”重叠,音、意同“涩”字。上联第五个字是“神”字,第六个字是“威”字;第七个字是篆字“面”,第八个字是“戍”字。合起来就是“神威面戍”。

下联的第五个字是“仙”字,第六个字是“法”字,第七个字和第八个字分别是“无”和“边”。合起来就是“仙法无边”。

由此,上联为:风声阵阵,雷声轰隆,神威面戍(威武的神在这里护卫);下联:云雾缭绕,山峦叠嶂,仙法无边。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