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民宿遇发展之困 各方支招放宽准入条件完善设施

qz.fjsen.com 2014-02-21 09:40   来源:泉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民宿大多藏身老街巷,受限于诸多客观条件,亟须破解。

进入热词>>>民宿生存之困

□记者 许雅玲 陈灵戴涵琦 实习生 徐凯燕 文/图

核心提示

昨日,本网报道了泉州中心市区几家民宿的发展之困,面对这些困境,部分市民及业内人员纷纷提出建议,试图探讨一条妥善的发展之路。记者也搜集了我国民宿集中地的部分经验,希望对我市民宿发展有所启迪。

简化审批手续 制定相关标准

对于辖区内的民宿难以拿到合法身份一事,鲤城区开元街道相关负责人希望,这些房子的所有者、经营者以及城市管理者三方能有一个对话,统一协商,适当简化审批手续。华侨大学旅游学院副院长陈金华曾提出建议,希望部门能有政策上的扶持,放宽用电用水与消防安全准入条件。

鲤城区创意办副主任陈南骅也希望能出台针对民宿行业的管理标准,而这个标准需要多个部门共同协商制定。

引入民间资本 整合零散资源

“政府一直在进行老城区的文化推广工作,但只依靠政府一方的推动难度很大,因为其中涉及房屋产权方、运营方等多个方面。”鲤城区鲤中街道相关负责人刘先生说,目前,西街的民宿和文创企业零散分布,不成规模。是否能引入具有实力的运营机构,统筹、整合西街文化旅游资源,或逐步收购保存相对完好的古大厝,或举办惠及西街所有文创企业的文娱活动,借鉴领SHOW天地的运营模式,进而带动周边群众参与文创产业的开发。还可作为一个整体,向政府申请专项扶持政策。

泉州市政协委员孙启鹏在今年两会上提交了关于推动和规范民宿业集中发展的提案《鼓励闽南特色民宿客栈发展 为泉州文化传播打造更多民间载体》,建议鼓励有实力的公司、小微企业、个人投资民宿业。陈金华也提出同样的建议,鼓励企业或个人投资民宿业,有针对性地开发古大厝,在古城区建立“东亚文化之都”体验集中地。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