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民宿遇发展之困 各方支招放宽准入条件完善设施

qz.fjsen.com 2014-02-21 09:40   来源:泉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西塘景区民宿也大多由古厝改造而成(网图)

各地经验

放宽审批标准 分级评定管理

厦门鼓浪屿:目前厦门共有2000多家民宿,仅鼓浪屿就有300多个家庭旅馆。据了解,2008年,厦门市把家庭旅馆作为重点推动项目,厦门市委出台了《扶持鼓浪屿家庭旅馆》的专门条款,厦门消防大队专门出台了《鼓浪屿家庭旅馆消防安全标准》,这些消防安全标准相对普通酒店有一定的“变通”,比如说在家庭旅馆不必像普通酒店一样设有报警系统,只要每个房间都有独立的报警系统即可,还可以安装简易型的喷淋系统。

云南丽江古城:2008年,丽江市旅游协会制定了标准,作为评定丽江市特色等级饭店、民居(客栈)的依据。共分五级,按照自愿原则,评定合格后统一纳入市旅游协会行业自律监理体系。2013年4月5日起实行的《丽江古城消防安全管理办法》涉及丽江古城消防安全监督管理、安全要求、火灾处置、举报投诉、法律责任等内容。

成立专职警队 量身订制软件

浙江西塘古镇:西塘派出所于2013年成立专职旅游警队破解民居客栈管理难题。每天民居客栈的走访检查、循环簿规范住宿登记已成为旅游警队的日常规定动作。警方还向每家客栈推广简易自救装置:一楼放灭火器、二楼放安全绳,在水龙头旁装一卷水管,便于开展灭火急救。

浙江乌镇:在软件管理上,公安机关创新了积分制管理办法,同时专门为民宿客栈量身订制“平安民宿通”,通过这一系统,旅客登记时,其身份信息会即时上传至公安机关数据库,方便公安机关第一时间掌握民宿人员信息。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