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南安一水井突然变成“温泉”追踪 水泵漏电所致

qz.fjsen.com 2014-02-27 09:23  陈晓婷 谢明飞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地质技术人员用专业仪器检测井水

相关新闻:南安一水井突然变成“温泉” 冒热气水温达42℃

东南网2月27日讯(海峡都市报闽南版记者 陈晓婷 谢明飞 实习生 林素晶 文/图)两口相隔2米的水井,为何水温相差20℃?昨日上午,闽东南地质大队地质环境所4名技术人员与记者一道,前往南安石井镇和美村一探究竟。

技术人员逐一排除温泉水、地热的可能,最后请来电工维修工人,发现确是之前推测的水泵漏电所致。

水泵漏电会导致水中的导电体形成“热得快”,因此,只要使用水泵,就会不断给水加热,而且这个“热得快”因无绝缘外体,会使水带微弱电,市民若发现家中井水异常升温,要及时排查原因。

初判:排除温泉地热可能

前天,为保安全,水井主人林先生抽干井水,并切断井下两个抽水机的电源。昨日上午8时,他又从水井取出一桶水,用温度计测试,水温为38℃。虽然降了4℃,但井水仍在冒烟。

2小时后,技术人员到现场,再次对水温进行测试,显示为35.9℃,相邻的水井水温仍为22℃。随后,技术人员又测量了两口水井的酸碱度、矿化度、溶解氧,未发现异常情况,这基本排除井水是温泉水的可能。

“如果是温泉,在打完井后的3至5天内,水温便会升高,不会等到现在。”水文地质专家黄金生说,“除非是地下岩层存在断裂构造等情况。”不过,由于该水井仅有16米深,即便是活动断裂构造,地震监测点也早已监测到。地热的可能性也被排除,那么,就只剩水泵漏电这一种可能了。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