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泉台交流 > 正文

"拳头烧酒曲"两岸民众泉州"拳"释乡谊 200人参加

qz.fjsen.com 2014-03-02 12: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真切的友谊、浓情的酒水、熟悉的乡音……1日晚,第三届泉台“酒文化”猜拳比赛在福建泉州举行,泉州、台湾两地近200名民众齐聚一堂,以酒为媒介,划拳叙乡谊。

泉州自古流传着俗语“拳头、烧酒、曲”,指的就是泉州的南少林拳术、喝酒和南曲。这三件事物被称为了解闽南文化的“入门三件事”,其中“酒文化”被认为是最贴近生活的一种。

比赛现场,来自台北、台南、彰化、花莲等地近百位台湾民众,与泉州民众围坐一桌,猜拳声此起彼伏,加油助威和喝彩声也接连不断。

来自台北的杨胜宝告诉中新社记者,“台湾、泉州文化有很多相似的地方,‘酒文化’中的划拳习惯略有不同,却也增加了比赛的趣味性,酒后更流露出同根同祖的真情实感。”

“猜拳活动在泉州根深蒂固,是泉台两地共有的民风民俗,也再现了两地地缘、血缘、法缘、商缘和文缘‘五缘’的密切关系,连续举办的猜拳比赛能让更多两岸民众体验泉台民俗文化的深厚内涵。”泉州市泉台传统文化交流协会吴鸿煜采访中表示。

泉州与台湾一水之隔,是著名侨乡和台湾汉族同胞主要祖籍地,台湾汉族同胞中44.8%、约900万人祖籍泉州。近年来,泉台两地经济、文化交流日益频繁,增进了两岸民众的感情。

来自台南的阚先生说,泉台两地交往日渐频繁,充分体现了血浓于水的情感,但“酒文化”的真正意义并不在酒,而是以此为桥梁,进一步促进两地民间交流。“泉台两地拥有特殊的血缘关系,两地的交流和情感是剪不断的。”

泉州市泉台传统文化交流协会负责人表示,主办此项活动旨在弘扬泉台民间传统文化,进一步推动两岸民间的交流与合作,增进彼此间的了解和友谊。

(来源: 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谢玉妹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