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霞浦陈氏来泉寻根追踪 惠安紫山官溪村是祖籍?

qz.fjsen.com 2014-03-07 15:45  林继学 谢明飞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一本家谱 一腔乡愁”追踪

惠安紫山官溪村是霞浦陈氏祖籍?

 昨日,数十名读者提供线索,称“官溪”与“瓜溪”闽南语发音相似,且陈姓很多

惠安紫山镇官溪村陈氏宗祠

东南网3月7日讯(海峡都市报闽南版记者 林继学 谢明飞 实习生 夏鹏程 文/图)走了10年的寻根路,宁德霞浦三沙镇陈氏至今仍难以找到祖地。昨天,他们艰难的寻根经历见报后,数十名热心读者致电海都热线通968111,提供了许多寻根线索。这些线索多数指向两个地方,一个惠安紫山镇官溪村,一个是安溪官桥镇赤岭村。

“瓜溪赤岭这个地方,应该是惠安紫山的官溪。”昨天一大早,家住惠安的王先生看到霞浦陈氏寻根的报道后,他马上就想到了“瓜溪”很可能就是惠安紫山镇的官溪村。50多岁的王先生经常骑行到惠安紫山镇,对官溪村一带很熟悉。他说,“瓜溪”和“官溪”两个名字,闽南语的读音相近,而且官溪村现在还有很多姓陈的。

与王先生看法相同的人很多,昨天打来电话的,一半以上的人认为“瓜溪”应该就是“官溪”。陈先生也家住惠安,他有个朋友姓陈,就是惠安紫山镇官溪村的。他推测,古时,识字的人不多,先祖走到哪里,就是凭借自己的口音说话,叫识字的人帮忙记录下来,为此文字不一定很精确,但是闽南语发音相近。

昨天下午,记者赶往惠安紫山镇官溪村,官溪村村主任杨向阳介绍,村里有2800多人,其中姓陈的占全村人口的1/3左右。多年来,村里的陈氏族人,也有不少外迁,有人去了福清,有人去了泉港。杨主任也觉得,“瓜溪”闽南语发音与“官溪”相近,“说不定还真是我们这里外迁出去的。”村里姓陈的人,主要分布在蔡坑口和尾岭两个角落,其中尾岭这个角落只有4户人家,他们没听说有人外迁。

杨主任带记者到蔡坑口陈氏祠堂,50多岁的陈玉林负责管理祠堂。现在蔡坑口这支陈氏族人,还保留着仅有一本族谱,但是,保管族谱的陈玉和不巧外出漳州。听说霞浦陈氏要寻根,陈玉和表示今天将赶回惠安帮忙查找族谱信息。

还有一些人认为,霞浦陈氏要找到的“瓜溪”可能是安溪官桥镇赤岭村。但是,记者与霞浦的陈进财联系时得知,此前,他和族人也曾经到安溪官桥赤岭村找寻过,但是那个村姓陈的人很少,而且没能找到他们的族谱或者墓碑等记录。“我们去安溪官桥了解过,他们的古地名跟‘瓜溪’对不上。”陈进财说。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