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瞒着妻女独自来泉寻根 台湾老人原是王审知后人

qz.fjsen.com 2013-12-01 10:21  张凯航 吕波 吴剑峰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王悟圣老先生在泉州市区的开闽三王祠寻找线索

东南网12月1日讯(海峡都市报记者 张凯航 吕波 通讯员 吴剑峰 文/图) 78岁的台北老人王悟圣,瞒着妻女,独身来到泉州,只为寻找自己父辈的家,一个叫“福建省泉州府石头镇金山村(音)”的地方(本报昨日A4版曾报道)。

可这个100多年前的地址,却让这次寻根之路满是坎坷,后渚边防派出所民警们经过一日联系,也无法找到关于这个地址的线索。昨日上午10时,后渚边防所民警联系上泉州开闽三王祠王氏宗亲,带着王悟圣,来到开闽三王祠,希望通过王氏宗亲的力量,寻找老人父辈的家。

得知王悟圣老先生独自一人漂洋过海寻亲,不少王氏宗亲为之感动,只是凭借简单的线索,寻根之路,仍显得漫长。

王氏宗亲王华平老先生在和王悟圣闲聊中得知,台湾“立法院长”王金平或许能成为寻根路上的另一条线索。原来,之前还在台湾的时候,王悟圣老先生,就曾在当地王氏宗亲聚会中了解到,王金平与自己是同一王氏分支。而早年王金平来福建寻亲,曾发现鼻祖是“开闽王”王审知,由此可推定,王悟圣老先生也是王审知后裔。

“老家找不到,但寻到祖宗了,我的心愿也算了了”,王悟圣老人喜笑颜开,他还打听到明年10月25日,王氏宗亲要举办盛会,“到时,我一定带着女儿一起回来看看”。

了却了一桩心愿,如今老人眼下想着就是赶紧回家。后渚边防民警了解到,老人在福州时,曾遇见一名台北老乡,那名老乡还留下一个手机给老人使用。民警拿来老人的手机,发现上面有十余个未接电话,打过去才知道,就是福州遇见的老友王文良。获悉老人在泉州的消息后,王文良昨日下午就到泉州,与老人会合。

“总算找到了”,见到老友前来,老人喜上眉梢,害怕家人担心,随即拨打家中女儿的电话,“我这两天就回去了,你跟妈妈不用担心了”。

昨晚,王文良已经将老人接走,近日将安排王老先生搭乘飞机回台,“我会负责把他送到飞机场,你们就放心吧”。

割不断的 血脉亲情

同一天,有人寻子,有人寻妻,有人寻根。寻的都是最深的亲情,我们都说,天底下,什么都可以隔断,唯独血脉亲情是永远割不断的。所以,哪怕78岁高龄,隔着台湾海峡,也隔不断王悟圣老人对故土的思念;所以,就算年迈拄着拐杖,81岁的李会举老人,也要撑到出走21年的儿子回来,见他最后一面,说一句对不起;所以,年轻的蔡云飞就算再生气,也要为自己的女儿找回一个完整的家。

正是因为割不断,我们才愈要珍惜。而这一生,我们最容易伤害的往往就是身边的亲人,或因一句不知轻重的话,或因一次不负责任的行为……那么,从今天起,让我们学会包容,包容那份不完美的亲情。

(韩婧)

责任编辑:谢玉妹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