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泉州要闻 > 正文

南安晋江石狮跨境流域整治 南港污水处理厂将试运行

qz.fjsen.com 2014-03-28 09:08  徐锡思 田米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炎平 制图

环保账本

买设备的200万元不花,厂也没法继续开

后面溪,流经晋江龙湖镇的梧坑工业区后,进入石狮灵秀镇。梧坑工业区的企业,曾经是后面溪的主要污染源。

3月26日下午,检查组来到后面溪,溪里的生活垃圾依然有,但已没有什么特别的味道。“去年好几家厂都关了,水就变得干净很多。”一家食杂店的老板说,这个工业区原来有几十家小厂,排污严重。

“这些东西,花了200多万元,平时的维护费用,也挺贵的。但是没办法,如果不花这笔钱,这个厂也没法开。”指着占了一层车间的各种污水处理设备,后面溪周边一家较大规模的五金厂老板直言,因为还想在这行继续做,该花的钱还是要花。

晋江市环保局深沪中队执法人员说,工业区原来有20多家企业,涉及工业排污的有3家,都被重点监控。去年来,他们共取缔3家企业,其中2家是小酸洗厂,直接捣毁2家小电镀厂,还花了300多万元,用于路面重整、管道铺设等,现在每家企业都有对应的固定管道,外面设检查井,让地下的暗管变成明管,“我们设了60多个检查井,七天随机抽检一次,每个月至少夜间抽检一次,我们也是临时接到通知取样的”。

烧天然气是贵,但不用怕环保局过来查

昨日上午,检查组来到南安官桥镇的内厝村,这里有几家瓷砖生产企业,“煤改气”还在进行中,其中一家陶企已经率先在去年完成。

指着已经被捣毁的煤气发生炉,该公司副总林先生说,以前烧煤,一天大概要花3万多元,酚水处理2000元左右,现在烧天然气,安装新设备花100多万元,一天大概要花6万元。但改用天然气后,厂里干净很多,“以前看到环保局的人来,第一反应是‘又出了啥问题’,现在可以欢迎他们,介绍下经验”。

目前,彻底完成改造的,只有这一家,周边还有4家陶瓷厂用煤气发生炉供热,产生的酚水集中到附近的酚水处理厂。南安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说,处理酚水,一吨大概250元左右,为省下这笔处理费,以前一些陶瓷厂将其偷排进下洪溪,最后汇入安海湾,“能源替代是大势所趋,我们在继续动员企业煤改气,没有技改的就重点监控”。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