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县市新闻 > 正文

晋石跨境流域污染治理三年行动启动 力争水质持续改善

qz.fjsen.com 2013-10-08 15:19  林恩炳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推进水系环境综合治理三年行动 晋石跨境流域污染治理三年行动启动

力争通过三年整治,五条跨境溪流水质持续改善;今年8月份水质监测报告数据显示,五条入境溪流水质两项污染物指标一升一降

东南网10月8日讯(石狮日报记者 林恩炳)昨日,记者从有关方面获悉,《晋江石狮跨境流域污染治理三年行动计划》和《2013年晋江石狮跨境流域污染治理实施方案》已于日前出台实施。晋江方面力争通过三年的整治,实现五条跨境(石狮)溪流水质持续改善达到V类标准并力争优于V类标准。而9月中旬,石狮市环保局也向泉州市环保局提交了关于流域入境水质监测情况的报告。

五条跨境溪流

从三个方向进入石狮

据悉,晋江跨境(石狮)流域整治包括南低渠、海烟沟、梧垵溪、火辉埔梧坑村排污沟(后面溪)、大埔村排污沟5条小流域。以石狮与晋江接壤的区位看,这5条小流域分别从石狮西南方向的钞坑和南环路、西北方向的港塘、北面的水头流入石狮境内。

据了解,南低干渠是晋江、石狮两地人民“破金鸡、灌晋南”开挖建设的引水灌溉、排洪通道,海烟沟则是南低干渠下游出海通道之一;梧垵溪发源于晋江市区高州山,流经灵源街道、罗山街道、永和镇和新塘街道,下游进入石狮市,再经南低干渠后汇入泉州湾;火辉埔梧坑村排污沟(后面溪)发源于龙湖梧坑村严塔水库(已报废),流经梧坑村、埔锦村,于石狮灵秀镇钞坑村流入石狮境内;大埔村排污沟是龙湖后溪村经新埔村(大埔村)至石狮南环路的公路排污沟。

水质监测情况

两项指标一升一降

晋石跨境流域污染由来已久,如今污染状况如何?今年9月中旬,石狮市环保局提交给泉州市环保局的相关流域入境水质监测报告,这一最新数据也成为晋江方面开展跨境(石狮)流域治污的重要参考。

8月份,石狮市环保局对东排水沟(大埔)、西排水沟(宏基汽车城)、新塘溪、海烟沟和南低渠5条入境流域的6处跨境交界断面实施了监测,监测指标为pH值、CODCr、氨氮、铜、锌、镍、溶解氧。监测结果表明,所监测的5条流域跨境交界断面均为劣V类水质,不能满足水域功能要求。

与2013年7月相比,所监测的5条流域跨境交界断面重金属浓度有所改善,达到功能水质标准。东排水沟、西排水沟和后面溪监测断面重金属铜浓度明显下降,降幅达50%以上,但西排水沟和南低渠化学需氧量明显上升;其他指标均与上个月基本持平。大面积与2012年8月同期相比,西排水沟重金属铜、锌、镍浓度明显下降,其他监测断面指标均变化不大。

三年整治任务

今年涉及57个项目

据悉,晋江方面力争通过三年的整治,实现上述溪流水质持续改善达到V类标准,力争优于V类标准;流域内工业企业污水治理和监控设施完善,废水全面稳定达标排放;畜禽养殖污染得到治理,农村环境得到明显改善;区域内污水管网较为完善,生活污水、生活垃圾得到妥善处理;等等。

今年,晋江方面将从工业污染源整治、生活污染源整治、畜禽养殖整治、南港污水处理厂、小流域生态环境整治和宣传造势等方面开展相关整治行动,共涉及57个项目。为缓解上述跨境小流域普遍存在上游来水少、水流动性差的问题,晋江方面将加强区域内水系调研,加强水资源调度,进一步协调保障小流域的生态用水。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