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专题> 泉州开发区> 产业发展 > 正文

泉州开发区出台配套政策 助力“民综改革”

qz.fjsen.com 2014-03-31 11:28   来源:泉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开发区大力扶持企业技术创新,推进转型升级示范区建设

一个多月以来,泉州开发区通过“面对面”的形式,先后召开纺织鞋服(含体育用品)行业、电子信息和生物医药行业、机械制造行业、小微企业、厂房闲置企业等5个层面的惠企政策宣传落实座谈会,不仅把市委、市政府“1+7”政策文件和开发区配套政策有针对性地解读给企业,并且与企业搭起了“连心桥”,用政企齐心、协力发展为2014年开发区发展开了个好头,在区内广大企业中引起良好的反响。

据了解,为贯彻落实全市“二次创业·拓展民综改革”大会精神,开发区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拓展民营经济综合配套改革的实施意见》和《关于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进一步拓展民营经济综合配套改革的若干意见>等“1+7”政策文件的实施意见》等两份文件。文件在配套市里各项政策的基础上,结合建设全市转型升级示范区和和企业股权投融资平台两个改革试点的实际,从工商登记制度改革、商业模式创新、扩大直接债券融资、实施品牌提升工程、盘活闲置厂房等方面制定了39条配套措施,为企业发展提供了一系列体现开发区特色、针对性强、含金量足的优惠政策。

在深化金融改革方面,开发区将鼓励民间资本进入金融领域和公共服务领域,重点抓好海交泉州中心建设,拓展优化泉州股权投融资服务中心服务功能,推进金改试点项目工作开展。设立小微企业信贷风险补偿基金、发展质押融资业务、多渠道推动股权融资、扩大直接融资规模等。

在发展服务新兴业态方面,以聚龙园2.5产业园和圣弗兰电子商务园等为载体,构建新经济平台,发展2.5产业、跨界产业、第三方、第四方物流等新型业态。目前,聚龙园2.5产业园建设项目已完成用地收储,并与市土地收储中心签订收储协议。先后引进了巴布豆、必维国际检验、正方服饰设计、大雅堂文化传媒等一批优质服务业项目。

在推动商业模式创新方面,将大力引进轻资产企业,打造商业模式创新先行区。推动圣弗兰小镇“产业综合体”创建电子商务示范基地。通过一系列补助、奖励政策,大力发展新兴产业、电子商务产业、工业设计产业等。

此外,开发区还将鼓励企业盘活闲置厂房,鼓励企业“以商招商”,对区内企业将闲置厂房转让给优质企业,采取“一事一议”、“一企一策”给予重点扶持,优化整合资源,再造发展空间,推动新的经济增长点的形成。

两份配套文件所涉及的方面还包括开展工商登记制度改革试点、支持企业技术创新、实施产业龙头促进计划等一系列内容。下阶段,开发区将把握转型提质要求,着力将政策红利转化为生产力,进一步提升发展质量和发展水平,为全市产业发展、为提高市本级经济实力多作贡献。 (开宣 文/图)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