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泉州少林寺举办盖章活动 游玩可集十三棍僧印章

qz.fjsen.com 2014-04-10 08:12  吴月芳 田米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13名法师都有专属印章

东南网4月10日讯(海峡都市报闽南版记者 吴月芳 田米 文/图)你听说过泉州少林寺十三棍僧吗?他们各有功夫,比如一指禅、铁头功、水上漂……昨天下午,一套刻有各位法师名字的寿山石印章出炉。

继东亚文化之都丛书《泉州少林寺群英谱》出版之后,书籍的编绘者、福建省书法家协会会员洪志雄萌生了为每位法师刻制金石印章的想法。“我花了两个月的时间,用大篆和小篆的字体来刻。”洪志雄说,为了让每个印章的字形看起来不同,他花了不少心思。

据古籍《西山杂记》记载,唐初嵩山少林寺“十三棍僧”的智空和尚入闽,在泉州兴建少林寺。这十三棍僧曾经搭救秦王李世民。相传智空和尚入闽后成为福建武僧始祖,他传授的十二门徒各怀绝技。有的力大能扛千斤之鼎,有的勇猛能擒虎驱豹,有的善舞百节链锤,有的疾走如飞,有的能拉千斤强弩。

当今的十三棍僧是从上世纪90年代泉州少林寺重建后逐步形成的。1998年泉州少林寺在泉州市武术协会的帮助下逐步汇集南少林各种武功。十三棍僧以方丈释常定为首,他掌握着五祖拳著名套路“白猿出洞”。其余棍僧分别是掌握罗汉禅拳的释理农,深谙铁头功的释理刚,一指禅功和“水上漂”了得的释理亮,擅长铁臂硬功的释理峰等。十三棍僧现在已成为少林棍法的传承人和中坚力量。

本月17日上午9点至10点,泉州少林寺将举行一场为游客和市民盖章的活动。感兴趣的市民,不要错过这一小时哦。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