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泉州三农 > 正文

籼稻谷最低收购价涨幅放缓 建议粮农尝试订单种植

qz.fjsen.com 2014-04-17 15:42   来源:泉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籼稻谷最低收购价涨幅放缓,意在收窄国内外大米差价,业界建议粮农尝试订单种植——

50公斤稻谷可多卖3至5元

本报讯 (记者 吕斯达)从泉州市粮食局获悉,2014年我省籼稻谷最低收购价日前公布,今年的收购价与去年相比每50公斤均提高3元。受制于国内外粮市价格倒挂等因素,今年涨幅有所放缓,但保护农民种粮积极性的政策没有变化。

粮食收购保护政策不变

近日,省粮食等部门印发了《关于公布2014年我省籼稻谷最低收购价格的通知》,将籼稻谷最低收购价格确定为早籼稻(三等)每50公斤135元、中晚籼稻(三等)每50公斤138元,与去年相比每50公斤均提高3元。

“总体上看,今年的稻谷最低收购价基本符合市场预期,高于当前省内主要产区稻谷现货价格。”一位粮食行业人士表示,这将提振当前低迷的稻谷市场。据介绍,确保粮食安全的很重要一点就是要调动农民种粮的积极性,今年继续提高最低收购价格,是保障粮食供应和安全、保护农民种粮积极性的一个具体措施。

“春耕之际公布稻谷最低收购价格,给种粮农民释放了一个强烈信号——国家和各级政府保护种粮农民收益的政策不会改变,而且是长期的。”市粮食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收窄国内外大米价差

据了解,这是近7年来稻谷最低收购价涨幅最小的一次。为保护农民种粮积极性,我省稻谷最低收购价从2008年开始上调,当时早籼稻从原来的每50公斤70元涨到75元,中晚籼稻从原来的每50公斤72元涨至76元,随后连年上调,去年每50公斤再涨到132元至135元。7年来整体涨幅超过了90%。

市粮食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从产地收购的稻谷每斤最低1.35元,而普通级别的东南亚进口大米一斤也才1块多,目前国内粮价高于国际市场的价格,形成了“价格倒挂”的现象,如果提价幅度过大,会刺激国外廉价大米大量涌入。

粮食专家丁声俊也表示,近几年,适当放缓最低收购价的涨幅,这有利于国内外大米价差收窄,促进稻谷产业长期良性发展。

订单水稻增加种粮收益

“增加农民收入也不只是靠提高粮食收购价格这一个渠道实现的,各级财政多年来还不断加强对农民种粮的补贴力度,如生产资料补贴、农机补贴等。”丁声俊表示。

在泉州市粮食局相关负责人看来,在粮食最低收购价增幅放缓的背景下,农户可以转变思路,按照市场需求的水稻品种,与粮食加工及流通企业签订合约,进行水稻的订单生产。据其介绍,“按需播种的水稻,每50公斤订单收购价通常比市场价要高出3—5元”。

“手中有订单,种啥都不慌。”据了解,“订单水稻”拉近稻谷生产与销售的距离,密切农民与市场的联系,是保障农户种植效益的一个利好政策。目前,已有不少种粮大户与金穗米业等粮食加工龙头企业通过订单种植的方式,形成了互利共赢的产业链协作。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