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便民信息 > 正文

福建雨季昨提前到来 泉州今明有点阴冷或有阵雨

qz.fjsen.com 2014-04-23 08:42  彭思思 蔡镇金 田米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雨水来袭(昨日下午两点半,摄于德化县城)

东南网4月23日讯(海峡都市报闽南版记者 彭思思 蔡镇金 田米 文/图)几天前,福建省各地还集体“喊渴”。不过,进入4月下旬后,风云突变,雨水渐多,福建省于昨日早早地迎来了今年的雨季。

省气象台预计,本周内福建省将维持阴雨天气,其中,今日至26日降水较明显,中北部地区有中到大雨,局部有暴雨,雷雨时可能伴有强雷电、雷雨大风和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未来两月,福建省要注意防范连续暴雨。

今年的雨季开始得比往年早

一般来说,每年4月21日至5月10日内,福建省若出现暴雨,且其后5天以内全省有10个监测站监测到中雨过程的话,气象部门便会将第一场暴雨出现的日子定义为我省的雨季开始日。

前天20时起,南平大部分县(市)开始出现明显降雨,截至昨晨8时,政和、建阳和松溪三县(市)出现暴雨,累计雨量均超过50毫米。省气候中心方面表示,这标志着我省今年的雨季正式于昨日拉开序幕,比常年雨季开始日早了8天。

久违的雨水,让初显春旱苗头的大地看到了解渴的希望。而这也意味着,我省今年4月上中旬雨量偏少、气温偏高的异常天气随之结束。

今天白天,全省阴有阵雨或雷阵雨,南平、三明、龙岩、宁德四市和福州市西北部的部分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其余地区的局部有中到大雨。今日夜间到24日白天,全省阴有阵雨或雷阵雨,南平、三明两市的部分有大雨到暴雨;宁德、福州两市和龙岩市西北部的部分有中雨,局部大雨到暴雨;其余地区的局部有中到大雨。24日夜间到25日白天,南平、三明、宁德三市阴有阵雨或雷阵雨,部分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其余各市多云到阴,部分有阵雨或雷阵雨。

从历史平均来看,我省雨季通常从4月下旬开始,到6月中下旬结束,历时可达2个月之久。

福州气象专家龚振彬说,我省雨季也称福建梅雨期,5月至6月份是我省一年最多雨时期,全省各地总雨量在400至700毫米,占全年雨量34%至37%。我省气象部门预计,今年我省各主要江河洪水处于上升期,雨季期间,闽江上游支流、汀江流域和九龙江下游可能出现洪涝。

雨季期间,受雨水打压,气温往往并不太高,但当6月中下旬雨季结束后,受副热带高压影响控制,我省气温将迅速升高,进入一年中最热的时节,台风季也随之到来。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